导读君子兰是著名的花卉植物,它花期正值元旦前后,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节庆花卉,但是有些小伙伴却发现君子兰虽然开花了,但是却卡在
 
       君子兰是著名的花卉植物,它花期正值元旦前后,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节庆花卉,但是有些小伙伴却发现君子兰虽然开花了,但是却卡在叶子中间,这种现象称之为夹箭,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1、温度不适君子兰开花以及花箭抽出是一定温度条件刺激刺激的,也就是温差刺激,君子兰开花需要5-10度的昼夜温差刺激才能使其花朵和花箭正常生长。如果达不到温度要求,那么就会影响它的花苞生长发育以及开花,出现夹剪发生。

解决方法:白天将君子兰移至室内温暖地区,夜间再置于冷凉地区,经过3-5天的调节后,花箭基本就能正常抽出了。或者也可以人工创建温差环境,在白天可以用黑色塑料袋盖住花箭部位,提高袋内温度,夜间取下,这样也行。

2、盆土过干君子兰是一种比较喜欢水的植物,尤其是在开花抽箭期间,对于水分的需求更大,所以不能缺水,如果这是盆土缺水,那么就会影响到君子兰的正常生长发育,就会出现夹剪的现象发生。

解决措施:所以在开花期间要及时给君子兰浇水,补充水分,也可以在植株周围喷洒水雾增加空气湿度,也可以促进花箭生长,也能缓解夹剪症状。

3、施肥不当君子兰在开花期间,如果氮肥施用过多,那么就会抑制君子兰的花苞和花箭的生长,造成花苞生长不良,造成花箭难以抽出。

解决方法:在君子兰开花期间应该控制氮肥施用,或者不施氮肥,应该增施磷钾肥,如果氮肥施用过多,可以大水浇灌,吸收肥料后,再将水排出。在通过叶面肥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这样也能促进花苞和花箭生长。

4、根系受损君子兰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花卉,它开花和它叶片宿存量有很大的根系,花苞平常隐藏在假鳞茎中休眠,等到合适时机便会生长发育。如果在君子兰开花期时根系出现损失行为,无法吸收水分养分供给花苞生长,那么花苞就无法正常开花。就是花苞生长出来了,但是后期养分水分跟不上,必然也会生长乏力,使得花箭无法正常抽出,形成夹剪。

解决措施:如果是烂根引起的夹剪,那么只能剪除生长不良的花苞,节约养分消耗,同时将烂根剪除,再重新栽培。

以上是君子兰开花夹剪原因及处理方法介绍,君子兰的种植其实并不是相当娇贵,但是我们还是要有一定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