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小地老虎别称土蚕、切根虫等,发生代数随各地气候不同而异,愈往南年发生代数愈多,以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的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及北方的低洼内涝区发生比较严重,对农、林木幼苗危害很大,轻则造成缺苗断垄,重则毁

小地老虎

小地老虎别称土蚕、切根虫等,发生代数随各地气候不同而异,愈往南年发生代数愈多,以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的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及北方的低洼内涝区发生比较严重,对农、林木幼苗危害很大,轻则造成缺苗断垄,重则毁种重播,下面就来看一看小地老虎的防治方法吧!

小地老虎

危害特征

小地老虎是对农、林木幼苗危害很大的地下害虫,能危害百余种植物,在东北主要危害落叶松、红松、水曲柳、核桃楸等苗木,在南方危害马尾松、杉木、桑、茶等苗木,在西北危害油松、沙枣、果树等苗木。1~2龄幼虫昼夜均可群集于幼苗顶心嫩叶处,昼夜取食,这时食量很小,为害也不十分显著。3龄后分散,白天潜伏于表土的干湿层之间,夜晚出土从地面将幼苗植株咬断拖入土穴、或咬食未出土的种子,幼苗主茎硬化后改食嫩叶和叶片及生长点。5、6龄幼虫食量大增,每条幼虫一夜能咬断菜苗4~5株,多的达l0株以上。

小地老虎

发生规律

小地老虎从10月到第2年4月都见发生和危害,西北地区二到三代,长城以北一般年二到三代,长城以南黄河以北年三代,黄河以南至长江沿岸年四代,长江以南年四到五代,南亚热带地区年六至七代。无论年发生代数多少,在生产上造成严重危害的均为第一代幼虫。南方越冬代成虫二月份出现,全国大部分地区羽化盛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宁夏、内蒙古为4月下旬。成虫的产卵量和卵期在各地有所不同,卵期随分布地区及世代不同的主要原因是温度高低不同所致。

小地老虎

农业防治

1、加强管理:管理粗放、杂草丛生是引诱地老虎产卵、先期取食的最好寄主,杂草越多,幼虫成活率越高其危害越重。

2、利用天敌:如知鸟、鸦雀、蟾蜍、鼬鼠、步行虫、寄生蝇、寄生蜂及细菌、真菌等。在杭州寄生蜂和小茧蜂的寄生率达10%。

3、成虫诱杀:结合黏虫用糖、醋、酒诱杀液或甘薯、胡萝卜等发酵液诱杀成虫。

4、幼虫诱捕:用泡桐叶或莴苣叶诱捕幼虫,于每日清晨到田间捕捉。对高龄幼虫也可在清晨到田间检查,入如果发现有断苗,拨开附近的土块,进行捕杀。

小地老虎

化学防治

小地老虎不同龄期的幼虫应采用不同的施药方法,幼虫3龄前用喷雾、喷粉或撒毒土进行防治,3龄后田间出现断苗,可用毒饵或毒草诱杀。

1、喷雾防治:每公顷可选用50%辛硫磷乳油750毫升,或2.5%溴氰菊酯乳油或40%氯氰菊酯乳油300~450毫升、90%晶体敌百虫750g,对水750L喷雾。喷药适期应在有虫3龄盛发前。

2、毒土防治:可选用2.5%溴氰菊酯乳油90~100毫升,或50%辛硫磷乳油或40%甲基异柳磷乳油500毫升加水适量,喷拌细土50千克配成毒土,每公顷300~375千克顺垄撒施于幼苗根标附近。

3、毒饵防治:一般虫龄较大是可采用毒饵诱杀,可选用90%晶体敌百虫0.5千克或50%辛硫磷乳油500毫升,加水2.5~5升,喷在50千克碾碎炒香的棉籽饼、豆饼或麦麸上,于傍晚在受害作物田间每隔一定距离撒一小堆,或在作物根际附近围施,每公顷用75千克。

4、毒草防治:可用90%晶体敌百虫0.5千克,拌砸碎的鲜草75~100千克,每公顷用225~300千克。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