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碧螺春早在隋唐时期即负盛名,有千余历史,传说清康熙皇帝南巡苏州赐名为碧螺春,由于洞庭山地理环境独特,四季花朵不断,茶树与果树间种,所以碧螺春具有特殊的花朵香味,下面我们就一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早在隋唐时期即负盛名,有千余历史,传说清康熙皇帝南巡苏州赐名为“碧螺春”,由于洞庭山地理环境独特,四季花朵不断,茶树与果树间种,所以碧螺春具有特殊的花朵香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碧螺春是什么茶吧!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是绿茶。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我国生产绿茶的范围极为广泛,河南、贵州、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四川、陕西(陕南)、湖南、湖北、广西、福建是我国的绿茶主产省份。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产地分布

碧螺春产地主要是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太湖的洞庭山,所以又称“洞庭碧螺春”,始于明代,俗名“吓煞人香”,到了清代康熙年间,康熙皇帝视察并品尝了这种汤色碧绿、卷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赞赏,但觉得“吓煞人香”其名不雅,于是题名“碧螺春”,从此成为年年进贡的贡茶。洞庭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而且多是果木与茶树间作,茶吸果香,花窨茶味,孕育着碧螺春茶叶花香果味的天然品质。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的冲泡方法

1、观茶闻香:用茶匙拨出少许茶样入于赏茶碟中,供各位茶客欣赏茶叶闻茶香。

2、烫茶杯:取开水壶,往每个杯中冲人约占杯容量1/3的热开水进行烫杯,烫杯的作用是可以温杯和清洁茶杯。

3、水温:冲泡时以纯净山泉水最好,它不会破坏碧螺春茶的营养成分,泡茶水温度不宜太高,以80℃为宜。

4、放茶叶:茶与水的比例一般为1:50或根据个人的需要而定。

5、浸润:倒入1/4的开水,让茶叶在水中浸润,使芽叶吸水膨胀慢慢舒展,便于可溶物浸出,初展清香。这时的香气是整个冲泡过程中最浓郁的时候。

6、冲泡:手提水壶高冲低斟反复3次,利用水的冲力,使茶叶在杯中上下翻动,促使茶汤均匀,冲水量为杯容量的七分左右,意为“七分茶,三分情”或俗语说的茶七饭八酒满杯。

7、闻香:把鼻子轻轻靠近碧绿的茶水,氤氲的蒸汽瞬间钻进鼻孔,可谓茶香四溢,清香袭人。

8、品茶:一尝二酌三回味。一尝指的是初尝玉液,头一口感到色淡、香幽、汤味鲜雅。二酌即品第二口茶。二啜感到茶汤更绿、茶香更浓、滋味更醇,满口生津。三品碧清、香郁、回甘。再细品味,眼前的不再是茶,而是在品太湖春天的气息,在品人生的百味。

碧螺春是什么茶

碧螺春的饮用禁忌

1、饮冷茶:温茶、热茶能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冷茶对身体则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

2、空腹饮茶: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我国自古就有“不饮空心茶”之说。

3、饮烫茶:太烫的茶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如果长期喝烫茶,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病变。另据外国研究显示,经常饮温度超过62℃的茶,胃壁较容易受损,导致胃病。饮茶的温度宜在56℃以下。

4、浓茶: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

5、冲泡时间太久: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芳香物质等可能自动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营养物质因氧化而减少。同时由于茶汤搁置时间太久,会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很不卫生。

6、冲泡次数过多:一般茶叶在冲泡三四次后就没有什么儿茶素了,几乎没有保健作用了。据有关试验测定,头泡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泡茶汤为30%,三泡茶汤为10%,四泡只有1~3%。

7、饭前饮茶:饭前饮茶会冲淡唾液,使饮食无味,还能暂时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质的功能下降。

8、饭后马上饮茶:茶中含有鞣酸,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发生凝固作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消化吸收。

9、九忌用茶水服药: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可分解成鞣酸,与许多药物结合而产生沉淀,阻碍吸收,影响药效。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