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石斛又名万丈须、吊兰、林兰、禁生、金钗花等,为名贵药用植物,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多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症,随着野生资源的枯竭,现多为人工种植,下面我们就一起

种植石斛赚钱吗

石斛又名万丈须、吊兰、林兰、禁生、金钗花等,为名贵药用植物,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多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症,随着野生资源的枯竭,现多为人工种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2016年种植石斛赚不赚钱吧!

种植石斛赚钱吗

种植石斛赚钱吗?

石斛因其生长周期缓慢,生长条件苛刻,繁殖率极低,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影响,人们无限制大量采挖,铁皮石斛濒临灭绝,导致铁皮石斛价格不断飙升,鲜品价格已由2010年的每公斤600元到2012年的每公斤1500元,价格翻了一番多,其一级干品枫斗2013年已突破每公斤2万元。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突破,组培技术、人工栽培技术的运用,使铁皮石斛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全国现有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公顷,浙江、云南、广东、广西、安徽、湖南、福建、江苏、四川均有栽培,产值突破30亿元,成为我国产销量最大、发展最快的中药材之一。

种植石斛赚钱吗

石斛的市场前景

目前,整个石斛市场年需求总量在8000~10000吨,且以每年10~15%的需求递增。而人工种植刚刚起步,供应严重不足。预计在10年内石斛的产量仍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现在特级纯正石斛价格在每公斤十万元左右。一级石斛价格在每公斤二到三万元,且有价无货。对于种植石斛,国家也是大力支持。国家科委已把石斛人工栽培和研究开发项目列为国家级星火项目计划,对个人和企业人工栽培和研究石斛的,国家科委明确表示予以立项并由政府拨款扶持。

种植石斛赚钱吗

石斛的种植风险

1、技术难度很大:尽管经过10多年的研究和探索,石斛人工种植技术基本成熟。但是普通老百姓要想短期内掌握熟练的种植技术还有很大难度,目前各地种植技术参差不齐,产品品质和效益差别也很大,种植失败也是时有发生。

2、投资大风险高:按照大棚集约化种植每一亩实际有效种植面积400平方米计算,每亩需要种苗3~5万丛,按照当前2.5元/丛计算,种苗投资需8万以上,加上大棚等设施费用,以及2年的人工管理费等,每亩投资超过10万元,一旦种植失败,损失惨重,这种例子也多次出现。

3、种植周期较长:种苗从组织培养,到瓶苗驯化需要15个月左右,在云南气温相对偏高的德宏等地,需要15~18个月才能初步采收,在气温偏低的一些地区采收期需要18~30个月。

4、品质难以保证:我国现有石斛品种多达76个,仅石斛也有杂交种、原产地种、软脚种、硬脚种等数个不同品质的种苗,一般专业人士都难以辨别。加上基质选择、种植模式、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等因素都会影响石斛的品质。如果掌握不好技术,种植的产品品质不佳,农残、重金属等超标,一般很难出售。

5、遵守道地原则:同样都是石斛,因种植地不同,其品质差别也较大。在当前产业刚起步阶段,消费者还不是太重视产地,随着市场的拓展,道地性原则就会被重视,一些不适合种植的地方依靠大棚人工种植的石斛因品质等原因就会失去市场。

6、行情波动太大:因浙江、广东等地企业参与,一次性种植面积大,加上大棚种植品质影响,道地性等多种因素影响,石斛市场不稳定,后期效益难以预测。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