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天门冬别称三百棒、丝冬、老虎尾巴根、天冬草等,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野林缘阴湿地、丘陵地灌木丛中或山坡草丛,分布于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甘肃、四川、台湾、贵州等地,下面我们就一起

天门冬种植技术

天门冬别称三百棒、丝冬、老虎尾巴根、天冬草等,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野林缘阴湿地、丘陵地灌木丛中或山坡草丛,分布于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甘肃、四川、台湾、贵州等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天门冬的种植技术吧!

天门冬种植技术

天门冬的生长习性

天门冬在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的南部至华东、中南、西南各省区都有分布。喜温暖,不耐严寒,忌高温常分布于海拔1000米以下山区。夏季凉爽、冬季温暖、年平均气温18~20℃的地区适宜生长。喜阴、怕强光,幼苗在强光照条件下生长不良,叶色变黄甚至枯苗。

天门冬种植技术

天门冬的繁殖方法

1、播种繁殖:天门冬播种期分为春播和秋播,秋播在9月上旬~10月上旬,秋播发芽率高,占地时间长,管理费工。春播在3月下旬,占地时间短,管理方便。在畦内按沟距20~24厘米开横沟,沟深5~7厘米,播幅6厘米,种距2~3厘米。每亩用种子10~12千克。气温在17~20℃,并有足够的湿度,播后18~20天出苗。

2、分株繁殖:天门冬采挖时选取根头大、芽头粗壮的健壮母株,将每株至少分成3簇,每簇有芽2~5个,带有3个以上的小块根。切口要小,并抹上石灰以防感染,摊晾1天后即可种植,方法同育苗后的移栽。

天门冬种植技术

天门冬的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天门冬块根发达,人土深达50厘米,适宜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且排水良好的砂壤土(黑砂土)或腐殖质丰富的土中生长,在日照时间短的山谷平地或林荫处育苗,播种前深翻犁耙整地,整平整碎,起宽100厘米的高畦播种。

2、选种采种:天门冬每年9~10月,当果实由绿色变红色时采收。在室内堆沤发酵至稍腐烂,放入水中搓去果肉,选择籽粒饱满的种子做种可即采随播,也可留第二年春播。留作春播的种子用湿润细沙贮藏,勿使其干燥,否则会降低发芽率。

3、淋水保苗:天门冬植后1个月内保持土壤湿润,遇旱要经常淋水,促进发芽长苗。出苗后及时扦插竹竿或木杆,让苗攀援向上生长,避免相互缠绕扭结,以利于通风透光和田间管理。

4、中耕除草:天门冬一般在4~5月进行第一次中耕,以后根据杂草的生长情况和土壤的板结程度决定中耕与否中耕要求达到土壤疏松,彻底铲除杂草。中耕宜浅,以免伤根,影响块根生长。

5、适时追肥:天门冬是一种耐肥植物,需施足基肥,多次追肥。第一次追肥在种植后40天左右,苗长至40厘米以上时进行,一般每亩施人畜粪水1000千克,以后每长出一批新苗追肥3次,即初长芽尖时施第一次,苗出土而未长叶时施第二次,叶长出以后施第三次。施肥时不要让肥料接触根部,应在畦边或行问开穴开沟施下,施后覆土。

6、调节光照:天门冬林间种植入秋后至初冬要进行疏枝,使内透光达50%以上。夏季光照强,天门冬所需光照少,适当加大荫蔽度。在空旷地种植,应插树枝遮荫,春秋季宜稀,地内透光度50~60%,夏季宜密,地内透光30~40%。

7、适时采收:天门冬—般种植需3年才能采收,在10月至第二年3月萌芽前,选择晴天,先把插杆拔除,割除茎蔓,然后挖开根四周土壤,小心地把块根取出,抖去泥土,摘下大个的加工作药用,小个的块根带根头留下作种用。

8、加工存储:天门冬摘下块根,剪去须根,用清水洗去泥沙,放入沸水锅内煮10~15分钟,取出剥皮,剥皮时要用手和利刀一次内外两层将皮剥除干净。用清水漂洗外层粘胶质,稍晾干表面水,放入硫磺柜(炉)内熏12小时,使其色泽明亮,然后取出晒干或烘干。最好日晒夜熏磺,中午太阳光照强,晒时宜用竹帘盖上,防止变色。晒干的天门冬宜装入竹筐内,置通风阴凉干燥处。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