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川贝母是母百合科贝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常生长在温带高山、高原地带的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中,土壤为山地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为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卓著,具有极高的栽培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是母百合科贝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常生长在温带高山、高原地带的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高山灌丛中,土壤为山地棕壤、暗棕壤和高山草甸土等,为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卓著,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川贝母的种植技术吧!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的种植环境

川贝母主要产西藏(南部至东部)、云南(西北部)和四川(西部),也见于甘肃(南部)、青海、宁夏、陕西(秦岭)和山西(南部)。喜冷凉气候条件,具有耐寒、喜湿、怕高湿、喜荫蔽的特性,气温达到30℃或地温超过25℃时植株就会枯萎,海拔低、气温高的地区不能生存。在完全无荫蔽条件下种植,幼苗易成片晒死,日照过强会促使植株水分蒸发和呼吸作用加强易导致鳞茎干燥率低,且贝母色稍黄,加工后易成“油子”、“黄子”或“软子”。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的选地整地

1、选地:选背风的阴山或半阴山为宜,并远离麦类作物,防止锈病感染,以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富含腐殖质的壤土或油沙土为好。生荒地可选种1季大麻,以净化杂草、熟化土地、改良土壤结构、增加有机质。

2、整地:川贝母种植地需要在结冻前整地,清除地面杂草,深耕细耙,作1.3米宽的畦,每亩用堆(厩)肥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油饼100公斤,堆沤腐熟后撒于畦面,浅翻,畦面呈弓形。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的播种方法

1、种子培育:在6~7月采挖贝母时选直径1厘米以上、无病、无损伤鳞茎作种,鳞茎按大、中、小分别栽种,做到边挖边栽,每亩用鳞茎100公斤。栽后第2年起,每年3月出苗前喷镇草宁,4月上旬出苗后及时拔除杂草并施稀人畜粪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再施1次追肥,7~8月果实饱满膨胀、果壳黄褐色或褐色、种子已干浆时剪下果实,趁鲜脱粒或带果壳进行后熟处理。

2、后熟处理:川贝母带壳种子用过筛的细腐殖土,含水量低于10%,一层果实一层土,装透气木箱内,放冷凉、潮湿处。脱粒的种子,按1:4(种子:腐殖土)混合贮藏室内或透气的木箱内。贮藏期间保持土壤湿润,果皮(种皮)膨胀,约40天左右,胚长度超过种子纵轴2/3,胚先端呈弯曲,完成胚形态后熟可播种。

3、适时播种:川贝母通常9~10月下雪前播种,条播、撒播或用蒴果分瓣点播均可。

①条播:于畦面开横沟深1.5~2厘米,将拌有细土或草木灰的种子均匀撒于沟中,覆盖筛细腐殖土3厘米并用山草或无叶树枝覆盖畦面,每亩用种子2~2.5公斤。

②撒播: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以每平方米3000~5000粒种子为宜。覆盖同条播。

③点播:趁果实未干时进行,将未干果实分成3瓣,于畦面按5~6厘米株行距开穴,每穴1瓣,覆土3厘米。此法较费工,但出苗率高。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的田间管理

1、搭棚:川贝母生长期需适当荫蔽,播种后春季出苗前揭去畦面覆盖物,分畦搭棚遮荫。矮棚高15~20厘米,第1年荫蔽度50~70%。第2年降为50%,第3年为30%,收获当年不再遮荫。高棚高约1米,荫蔽度50%。最好是晴天荫蔽,阴、雨天亮棚练苗。

2、除草:川贝母幼苗纤弱,应勤除杂草,不伤幼苗,带出小贝母随即栽入土中。每年春季出苗前,秋季倒苗后各用镇草宁除草1次。

3、追肥:川贝母秋季倒苗后每亩用腐殖土、农家肥加25公斤过磷酸钙混合后覆盖畦面3厘米厚,然后用搭棚树枝、竹稍等覆盖畦面,保护贝母越冬,有条件的每年追肥3次。

4、排灌:川贝母1、2年生植株怕干旱,特别是春季久晴不雨应及时洒水保持土壤湿润,久雨或暴雨后应注意排水防涝,冰雹多发区还应采取防雹措施,以免打折花茎、果。

川贝母种植技术

川贝母病虫害防治

1、锈病

【危害】锈病为川贝母主要病害,病源多来自麦类作物,多发生于5~6月。

【防治】选离麦类作物较远,或不易被上河风侵袭的地块栽种。整地时清除病残组织,减少越冬病源。增施磷钾肥或降低田间湿度,增强抗病能力。发病初期喷0.2波美度石硫合剂或97%敌锈钠300倍液,亦可用代森铵或退菌特防治。

2、立枯病

【危害】立枯病危害幼苗,发生于麦季多雨季节。

【防治】注意排水,调节荫蔽度,阴雨天揭棚盖。发病前后用1:1:100的波尔多液喷洒。

3、根腐病

【危害】根腐病通常5~6月发生,根发黄腐烂。

【防治】注意排水,降低土壤湿度,拔除病株。用5%石灰水淋灌,防止扩散。

4、蛴螬

【危害】蛴螬于4~6月危害植株。

【防治】用烟叶熬水淋灌(每亩烟叶2.5公斤,熬成75公斤原液,用时每公斤原液加水30公斤),或每亩用50%氯丹乳油0.5~1公斤于整地时拌土或出苗后兑水500公斤灌土防治。

5、地老虎

【危害】地老虎咬食茎叶。

【防治】早晚捕捉或用90%晶体敌百虫拌毒饵诱杀。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