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仙人掌从野生到被广泛移入家庭养殖,它反映了城市居民选择盆花品种的一种趋势。因楼房面积有限、空气比较干燥,培养大型或比较娇嫩的盆花常常生长不好,只有选择一些小型、耐旱、管理简便而观赏价值又高的品种最为适

仙人掌的养殖方法

仙人掌从野生到被广泛移入家庭养殖,它反映了城市居民选择盆花品种的一种趋势。因楼房面积有限、空气比较干燥,培养大型或比较娇嫩的盆花常常生长不好,只有选择一些小型、耐旱、管理简便而观赏价值又高的品种最为适宜,仙人掌类植物正好符合这几种要求。

仙人掌的养殖方法

仙人掌的家庭养殖方法

家庭养殖仙人掌,以选择小型、花多的球型种类为宜,栽培中不能认为这类植物耐旱,而忽略对它的正常浇水与施肥。室内栽培,可在窗台上用铅丝与塑料薄膜营造一个高温、高湿的封闭式空间,大多数仙人掌在这样的条件下不仅生长快而且色泽晶莹。

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透气良好、含石灰质的沙土或沙壤土。新栽植的仙人掌先不要浇水,每天用喷雾喷几次即可,半个月后才可少量浇水,一个月后新根长出才能正常浇水。冬季气温低,植株进入休眠状态时,要节制浇水。开春后随着气温的升高,植株休眠逐渐解除,浇水可逐步增加。每10天到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不要施肥。

在一般的住宅条件下,充分利用空间,培养几十盆各种各样的仙人掌,布置一个小小的“仙人掌花园”并不困难。当春夏之交,窗台上形形色色的仙人掌开放出琳琅满目的花朵,人们工作之余,在这样的条件下休息,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而且是一种对自然美的享受。

仙人掌的养殖方法

仙人掌的繁殖方法

仙人掌养殖方法常用的是扦插繁殖方法,分株繁殖,播种繁殖和嫁接繁殖这四种。

1、扦插繁殖法

①扦插时间:在正常条件下,以5至6月扦插最为适宜。有温室的地方,全年均可进行。

②基质的配制:仙人掌耐干旱、瘠薄,忌积水。因此,基质必须具有透气性好、排水性能佳、能保持湿润的特性,以蛭石、珍珠岩等为好。也可用4份粗河沙、壤土3份、腐叶2份和谷壳灰1份配制而成。

③切取插穗:从生长势强、无病虫害的母株上选取生长健壮、成熟的茎节作插穗。用无锈的刮刀从母株上切取插穗,每次切取前后,都要用酒精对刀具进行擦拭消毒。

④晾干插穗:切取后的插穗不宜立即扦插,应先将其放在空气比较干燥的室内晾上5至7天,待切口干涸、茎肉开始收缩后才扦插。

⑤激素浸泡:对生根困难的品种,用植物生长激素浸泡插穗基部,能大大提高成活率。方法是:用50至100ppmGGR(植物生长调节剂)溶液浸插穗基部半至一个小时,或用200毫升/升的萘乙酸溶液浸插穗基部4小时。对其他大多数易生根的品种进行扦插,可不进行激素处理。

⑥扦插:将插穗基部浅埋入基质内,切忌过深,造成腐烂。此时插穗难以直立(因其经晾晒已变软),可以将它平置在基质上;也可用小木棒支撑,再用双手轻轻压紧插穗两旁的土,使其与土密接。

⑦插后管理:一是水分管理。扦插时基质以湿润为好,过干不易生根,可从盆边少灌些水。但基质不能太湿,否则易导致插穗腐烂。生根前,要保持盆土始终处于潮湿状态。为减少水分蒸发,可用塑料袋覆盖在盆上。一个月左右插穗会生根,这时应立即取下塑料袋。二是光照管理。生根前,防阳光暴晒,应置放在半阴处养护。生根后,水分和光照等方面可进行常规管理。

2、分株繁殖:许多仙人掌可长出子株,像球形仙人掌类在茎上会长小子球,而团扇仙人掌或节段仙人掌类都会长子株,对于这些品种我们必须多费些心思,您可以用刀子将仙人掌的生长点切掉,这样栽培一段时间后,在生长点附近便会长出许多小子球,待子球长至适当的大小时,便可将之切下扦插繁殖。

3、播种繁殖:利用种子来繁殖仙人掌的过程也非常有趣,因为惟有用种子繁殖,才能自己杂交出一些新品种,为自己带来一些惊喜。在播种繁殖中,使仙人掌的花授粉是整个过程的首要步骤,因为大部分仙人掌均不能自行授粉,因此您就要充当“红娘”,助它们一臂之力。您可以用棉花棒将花粉沾到雌蕊上,接着就可以静待佳音,不久当果实充实成熟后,便可取出种子,并且清洗。由于仙人掌的种子非常细小,因此,最好用纱布将种子包裹起来,于水源下冲洗,接着,将种子疏散地播在已湿透的盆土上,置于阴暗的地方,并维持温度在20℃左右,冬季的温度不能低于10℃。当种子发育成小苗后,便可进行第一次移植,然后继续在阴暗处培养一段日子后,便可定植于小盆子中;或将小苗的根系切除,嫁接在砧土上亦可。

4、嫁接繁殖:嫁接是一种常用于仙人掌的园艺技术,由于有些仙人掌的根系十分脆弱,经过长期栽培后,根系会逐渐失去它原有的功能而消失,植株亦会因此失去生命力。嫁接则是挽救这些仙人掌的万灵丹。 除此之外,像加快仙人掌的生长速度或使根腐病的病株在切除患处后继续生长等,都可以用嫁接来达到目的。嫁接时,所选用的砧木—三角柱就是这类仙人掌的一种。 方法是将三角柱的生长点切除,并且在棱角上斜削掉,然后把已节除根系的仙人掌放在砧木的中央,接着用绳子或重物将位置固定,经过1~2周后,便可折除绳子和重物。

仙人掌的养殖方法

仙人掌的病虫防治

1、菜青虫、蝗虫:可用25%溴氢菊酯2000倍液喷雾。

2、红蜘蛛的防治: 应以防御为主,栽培环境应适当通风,但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闷热和干燥。常用药物有40%的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40%的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等。在高温干燥季节每隔7~10天喷杀1次,越冬前要彻底喷杀。

3、介壳虫的防治:介壳虫成虫由于身上有蜡质介壳,药物防治常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因此更应重视预防。栽培场所应保持干净,发现介壳虫时可用竹片及时刮除,也可以将虫多的枝条剪去烧毁。药物防蚧一定要抓住虫卵孵化后不久、虫体尚未长出蜡质壳时进行,并要反复喷杀才有效果。所用药物通常有50%马拉硫磷1000倍液、25%亚胺硫磷乳油800倍液、40%氧化乐果乳油和80%敌敌畏乳油混合后加水1000倍。

4、蛴螬、金针虫、地老虎:可用50%辛硫磷800~1000倍浇灌。

5、腐烂病的防治:防治腐烂病应以防为主。首先改善栽培场所的环境条件,这样病原菌的发生和蔓延可大大减少。其次要加强栽培管理。种植的土里不要混有未腐熟的有机肥,所施肥料宁淡勿浓。发现渍水要及时排干,部分坏的根系可剪去,晾干伤口后再栽。定期在仙人掌上或周围环境喷洒杀菌剂,对防御腐烂病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常用的杀菌剂有代森锌、多菌灵和托布津。

6、金黄斑点病、凹斑病及赤霉病:可用75%百菌清800倍液或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喷雾;

7、锈病:可用25%粉锈宁(三唑酮)2000~3000倍液喷雾。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