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罗汉松是一种价值极高的植物种类,为罗汉松科罗汉松属常绿乔木,树冠广卵形,叶条状披针形,有着松柏目植物特有的遒劲有力的根系和四季常青的叶子,枝条柔软有韧性,十分适合制作成盆景观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

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

罗汉松是一种价值极高的植物种类,为罗汉松科罗汉松属常绿乔木,树冠广卵形,叶条状披针形,有着松柏目植物特有的遒劲有力的根系和四季常青的叶子,枝条柔软有韧性,十分适合制作成盆景观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吧!

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

罗汉松生长习性

罗汉松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弱,耐阴性强,喜排水良好湿润之砂质壤土,对土壤适应性强,盐碱土上亦能生存,对二氧化硫、硫化氢、氧化氮等多种污染气体抗性较强,抗病虫害能力强,我国产于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南、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栽培于庭园作观赏树,野生的树木极少。

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

罗汉松盆景繁殖

1、播种:罗汉松的播种繁殖可于8月份进行,通常于露地苗床进行,随采随播,覆盖稻草,注意遮荫,保持基质湿润,入冬要用塑料薄膜覆盖防冻。

2、扦插:罗汉松的扦插繁殖可于春、秋两季进行,春插于3月中旬,选取1年生的粗壮休眠枝条作插穗。秋插于7~8月份,选取半木质化的绿枝作插穗。插穗都应带踵,注意遮荫,以3月移植最为适宜。

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

罗汉松上盆造型

1、上盆:罗汉松通常于春季发芽前上盆,盆土宜用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壤土。由于罗汉松姿态古朴雅致,故宜选用紫砂盆或釉陶盆栽培,盆形则因树形而定。

2、造型:罗汉松的造型多在休眠期进行,以蟠扎为主,修剪为辅。由于罗汉松的枝条柔软,易于蟠扎,又可进行修剪,因此造型多样,常见的形式有曲干式、斜干式、卧云式、悬崖式和提根式等,枝叶可修剪成去片状或馒头状。

罗汉松盆景制作方法

罗汉松盆景养护

1、场地:罗汉松在夏季应放在温暖、湿润、空气流通的地方,冬天应放在高于5℃的室内,但温度不宜过高,以免影响其休眠。家庭盆栽的罗汉松一年四季都应该放在室外通风处养护,不能久放在室内,否则会叶黄脱落以致死亡,夏季高温不宜曝晒,需放置在半阴处养护。

2、浇水:罗汉松喜湿润的土壤,生长季应经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盆内不能渍水,夏季经常向叶片或地面喷水,浇水应浇足浇透,可保持叶色亮丽,秋、冬季水分可适当减少。

3、施肥:罗汉松在春、秋两季生长季节只要施加l~2次以氮为主的追肥即可,无需过多的磷、钾肥。已经成型的罗汉松不宜多施肥。通常在生长季节,每隔1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入秋后就不再施肥。

4、修剪:罗汉松要经常修剪,以保持树形,开花时最好及时将花蕾除去,以免消耗养分。对已造型的盆景,须注意摘心和修剪,防止枝叶徒长,以保持原来的姿态,修剪摘心工作最好在春、秋季生长期间进行。

5、翻盆:罗汉松通常每2~3年翻一次盆,一般在3~4月份进行。

6、虫害:罗汉松主要有叶斑病和炭疽病危害,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红蜘蛛和大蓑蛾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