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折耳根,别名鱼腥草,猪鼻孔、蕺菜、狗帖耳等,是三白草科蕺菜属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药菜兼用,全株均可食用,其嫩根、嫩茎叶营养丰富,独具风味体,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及挥发油等营养成分,

折耳根

折耳根,别名鱼腥草,猪鼻孔、蕺菜、狗帖耳等,是三白草科蕺菜属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药菜兼用,全株均可食用,其嫩根、嫩茎叶营养丰富,独具风味体,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及挥发油等营养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已被国家卫生部正式确定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极具开发潜力的资源之一。近年来因其市场效益好,在广通镇发展迅速,对促进农民增收和满足人们消费需求具有重要的作用。

折耳根栽培技术

形态特征

折耳根植株为半匍匐状,茎上部直立、下部匍匐地面,株高15—60cm,有时略带紫色,有腥气味,茎具有明显的节,下部伏地,节上生须根,通常无毛;地下根茎细长,匍匐蔓延繁殖,白色、横截面圆形、节间长3—4.5cm,每节能生根亦能发芽;单叶互生,心脏形、圆形,常见绿色,偶有紫色;穗状花序,白色或淡绿色,花期5-6月;蒴果卵圆形,果期9—10月。

折耳根栽培技术

适应条件

折耳根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对温度适应范围广,地下茎在-10—0℃下均可正常越冬,在12℃时地上茎生长且出苗,生长前期适温16—20℃,地下茎成熟期适温20—25℃。在阴湿条件下生长良好,要求土壤潮湿,田间土壤持水量为75%—80%,空气相对湿度在50%—80%,才能正常生长。对光照要求不严,弱光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发育。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格,但以土壤微酸,pH值6—7,土层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为好。

折耳根栽培技术 

栽培要点

1、适应性很强:折耳根适应性很强在大多数土壤中都能生长,在荒坡、贫瘠瘦土上也可以栽培。一般选择没有“三废”污染、土层较深厚、保水较好、透气性强、略带砂质的土壤进行栽培,且应适当采取轮作。  

2、整地开厢:栽种折耳根前,除去杂草、残根后,将土壤翻、耙、整平,并整出宽1.30~1.60m、厢距为 33cm 左右的厢。再在厢面上开横宽13~15cm、深10~15cm的播种沟,两播种沟间距离20cm。3施足底肥折耳根主要以根茎为商品,其生长期较长,底肥的数量和质量好坏,直接影响折耳根产量。因此,整平地块后,要在播种沟内施足有机底肥和磷钾肥。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质肥料(圈肥、堆肥)2500~4000kg、普钙50~70kg、氯化钾60~80kg 。  

3、地块选择与整地开厢:折耳根栽培田要选择交通便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多、微酸、保水和透气性好的土壤,如水稻田,以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栽种前将地翻整,深耕20—30cm,除去杂草、残根,整平后开厢,厢宽1.3—1.5m,厢面上横开宽12—15cm、深10—15cm的播种沟,播种沟间距20cm左右。厢长依地块而定,两厢之间距离35cm左右。  

4、种茎选择及栽种:折耳根因种子发芽率低,一般多采用分根繁殖。目前有两种播种方式:长茎播种和短茎播种。长茎播种用种量大,生产上常采用短茎播种。选择新鲜、粗壮、无病虫害、成熟的老茎作种茎,将选好的种茎从节间剪断,每段4—6cm,每段保留2—3个节,播前将其放入50%多菌灵800倍液中消毒,然后平放于播种沟内,株距5—8cm,覆土5—6cm厚,如土壤干燥可浇定根水,厢面盖上一层地膜或稻草,保持土壤湿润,提高土温,促进种苗萌发,667㎡用种量80—100kg。  

5、施肥:施足底肥是取得高产的基础,每667㎡施有机肥2500—3000kg,过磷酸钙50kg,硫酸钾25—30kg,折耳根用肥以氮、钾为主,对磷的用量较少,特别是钾肥对根茎的形成和香味的提高尤为重要。  

6、栽培管理  

①除草:折耳根出苗后,及时除去杂草、折耳根病株及弱株,保持土地整洁,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在株行间松土,但不宜过深,浅耕即可。一般封行前,中耕除草2—3次。  

②肥水管理:追肥根据底肥施肥量及植株长势而定。前期生长缓慢,在幼苗萌发至封行前,追施尿素8— 10kg/667㎡作苗肥。在茎叶生长盛期需肥量较大,可追施复合肥10—15kg/66㎡。每采收一次,可少量追肥一次。为提高人工栽培折耳根的香味和产量,在其生长中后期进行叶面追肥,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液2—3次。折耳根喜湿润不耐干旱,因此干旱时要注意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确保其正常生长发育。雨季注意排水,忌厢面积水。  

③摘心去蕾:对地上茎叶生长过旺的植株,要进行摘心,抑制长高,促发侧枝,并进行培土护根,促进地下茎生长,保证茎粗壮白嫩。去蕾可减少开花消耗养分,促进地下茎生长。  

④轮作:因折耳根经济效益好,一些农民为了省力,播种后连续种植,造成了土壤结构破坏,肥力下降,病虫害发生严重,产量下降,甚至绝收。采取轮作模式,特别是水旱轮作,可有效防止连作障碍。  

折耳根栽培技术

病虫害防治

折耳根本身带有鱼腥味,抗病虫害能力较强,较少发病。但目前老种植区出现有白绢病、紫斑病,小地老虎、斜纹夜蛾等病虫害。  

1、白绢病:主要为害植株茎基和地下茎。播前用50%多菌灵800倍液对种茎浸种消毒;发病初期,发现病株带土挖除并销毁,病区施生石灰消毒,周围植株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井冈霉素水剂1500倍液灌根。 

2、紫斑病:当植株发病率达20%时喷洒3%多氧清水剂或78%科博(波尔·锰锌)可湿性粉剂,隔7—10d喷1次,2—3次。  

3、小地老虎:播前及时去除田间杂草,消灭部分虫卵和杂草寄主;当为害株率达10%时或虫口密度较高时,用40.7%乐斯本(毒死蜱)50mL溶解在1L水中,然后均匀拌入5kg切碎的鲜菜叶,傍晚均匀撒于地里;或用90%晶体敌百虫0.25kg对水3kg,拌2.5kg切碎的新鲜青草或糠皮,傍晚均匀撒于田间,诱杀成虫。  

4、斜纹夜蛾:当幼虫为害率达25%时,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等进行喷雾,10d一次,连用2—3次。对于成虫,可利用糖∶醋∶白酒∶水=6∶3∶1∶10加适量敌百虫配制成毒液于田间诱杀。

折耳根栽培技术

采收销售

折耳根采收时间没有严格限制,可分批采收。鲜吃叶和地上部的,折耳根生长25d后就可采收。叶部含有20%挥发油成分,含鱼腥草素(癸酰乙醛)和锰元素较多,凉拌、煮汤营养丰富。采收地下部时,先将地上部割去,分级捆扎鲜销或晒干可作为药材销售。割去茎叶后,收获地下根茎,用稻草或其他遮蔽物盖上,减少失水,将地下根茎清洗过后,分级捆扎,上市销售。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