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大白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叶用蔬菜,原产于中国,又称结球白菜、包心白菜、黄芽白、胶菜等,在粤

大白菜

大白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叶用蔬菜,原产于中国,又称“结球白菜”、“包心白菜”、“黄芽白”、“胶菜”等,在粤语里叫“绍菜”,在我们南北各地均有栽培,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大白菜的产地分布有哪些吧!

大白菜

大白菜的产地分布

大白菜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以华北地区、长江以南为主要产区,种植面积占秋、冬、春菜播种面积的40%-60%。

大白菜

大白菜按时间分类

根据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及栽培特点,白菜可分为秋冬白菜、春白菜和夏白菜,各包括不同类型品种。

1、秋冬白菜:中国南方广泛栽培、品种多。株型直立或束腰,以秋冬栽培为主,依叶柄色泽不同分为白梗类型和青梗类型。白梗类型的代表品种有南京矮脚黄、常州长白梗、广东矮脚乌叶、合肥小叶菜等。青梗类型的代表品种有上海矮箕、杭州早油冬、常州青梗菜等。

2、春白菜:植株多开展,少数直立或微束腰。冬性强、耐寒、丰产。按抽薹早晚和供应期又分为早春菜和晚春菜。早春菜的代表品种有白梗的南京亮白叶、无锡三月白及青梗的杭州晚油冬、上海三月慢等。晚春菜的代表品种有白梗的南京四月白、杭州蚕白菜等及青梗的上海四月慢、五月慢等。

3、夏白菜:夏秋高温季节栽培,又称“火白菜”、“伏菜”,代表品种有上海火白菜、广州马耳白菜、南京矮杂一号等。

大白菜

大白菜按形态分类

大白菜分为四个变种,其中结球变种又分为三个生态型。

1、散叶变种:散叶变种是结球白菜的原始类型,叶片披张,不形成叶球。抗逆性强,纤维较多,品质差,食用部分分为莲座叶,已渐淘汰。代表品种为山东莱芜擘白菜。

2、半结球变种:半结球变的种叶球松散,球顶开放,呈半结球状态。耐寒性较强,对肥水要求不严格,莲座叶和叶球同为产品。代表品种有辽宁兴城大矬菜、山西阳城大毛边等。

3、花心变种:花心变种的球叶以裥褶方式抱合成坚实的叶球,但球顶不闭合,叶片先端向外翻卷,翻卷部分呈黄、淡黄或白色。耐热性较强,生长期短,不耐贮藏,多用于夏秋早熟栽培。代表品种有北京翻心白、山东济南小白心等。

4、结球变种:结球变种是大白菜进化的高级类型,球叶抱合形成坚实的叶球,球顶钝尖或圆,闭合或近于闭合。栽培普遍,要求较高的肥水条件和精细管理,产量高,品质好,耐贮藏,分为三个基本生态型:

①卵圆型:又称“海洋性气候生态型”,叶球卵圆形,球形指数(叶球高度与横切面直径之比值)约为1.5。叶球抱合方式为褶抱或合抱。球叶数目较多,属“叶数型”。它要求气候温和、湿润、变化不剧烈的环境。栽培的中心地区为中国的山东半岛代表品种有山东福山包头、胶县白菜、辽宁诱大小根等。

②平头型:又称“大陆性气候生态型”,叶球倒圆锥形,球形指数近于1,球顶平,完全闭合,叠抱。球叶较大,叶数较少,属“叶重型”,它要求气候温和、昼夜温差较大、阳光充足的环境,对气温变化剧烈和空气干燥有一定的适应性。栽培的中心地区为河南中部及山东西部、河北南部。代表品种有河南洛阳包头、山东冠县包头、山西太原包头等。

③直筒型:又称“交叉性气候生态型”,叶球细长圆筒形,球形指数约为4,球顶钝尖,近于闭合拧抱。球叶长倒卵形。栽培的中心地区为河北东部近渤海湾地区,基本为海洋性气候,但因靠近内蒙古,常受大陆性气候冲击,使该生态型形成了对气候适应性强的特点。代表品种有天津青麻叶河北玉田包尖、辽宁河头白菜等。这三种生态型之间及与其他变种之间相互杂交,又派生出次级类型,如平头直筒型、平头卵圆型、圆筒型、花心直筒型、花心圆型等。中国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大白菜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70年代中期用于生产,种植面积较大的杂种一代有青杂中丰、山东四号、北京106等。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