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养心菜别称景天三七、土三七、费菜等,为天科景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地林缘、灌木丛中,河岸草丛、较耐阴也较耐旱、较耐寒,在北方能露地越冬,对土壤无严格选择,适应性强,具有较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

养心菜种植技术

养心菜别称景天三七、土三七、费菜等,为天科景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地林缘、灌木丛中,河岸草丛、较耐阴也较耐旱、较耐寒,在北方能露地越冬,对土壤无严格选择,适应性强,具有较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养心菜种植技术吧!

养心菜种植技术

养心菜的生长习性

养心菜是一种古老的植物,生于山坡林缘、山谷林下、灌丛、河岸阴湿地方及干燥通风处,忌水湿,对土壤质要求不严,稍耐阴,耐寒,耐干旱瘠薄,在山坡岩石上和荒地上均能旺盛生长,我国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宁夏、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均有分布。

养心菜种植技术

养心菜的栽培品种

1、狭叶品种:叶狭长圆状楔形或几为线形,宽不及5毫米,花期6~7月,果期8月,产甘肃、陕西、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生于海拔1350米左右山坡阴地。

2、宽叶品种:叶宽倒卵形、椭圆形、卵形,有时稍呈圆形,先端圆钝,基部楔形,长2~7厘米,宽达3厘米,花期7月,产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

3、乳毛品种:叶狭,先端钝,植株被微乳头状突起,花期6~7月,果期8月,产青海、宁夏、甘肃、陕西、河北、内蒙古,生于海拔3600米以下石山坡草地上。

养心菜种植技术

养心菜的繁殖方法

1、分根繁殖:养心菜的分根繁殖于早春挖出根部,按根芽多少,将其分切成若干株,每株带2个以上根芽。然后按行株距30x15厘米挖穴坐水栽植,覆土后踩实。

2、扦插繁殖:养心菜的扦插繁殖于夏季挑选生长粗壮嫩枝,截成10~15厘米长的茎段,插在插床上,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约经15~20天便可生根成活。

3、种子繁殖:养心菜的种子繁殖于春季4月中旬将种子播于事先准备好的育苗床上,按行距15×20厘米开沟浅播,播后浇水,盖草保墒。待出苗10%左右时揭去盖草,并进行松土除草。

养心菜种植技术

养心菜的种植技术

1、整地施肥: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旱地均可栽培养心菜,但以肥沃的砂壤土耕地和壤土耕地有利于其高产。提前将耕地深翻晒垡,每亩施入腐熟猪牛粪2000千克或腐熟菜饼100千克加进口三元复合肥50千克做基肥,精耕细耙,按2米的宽度包沟开畦,畦沟深30厘米,畦长20~40米,并开好腰沟和围沟,整平畦面待栽。

2、移栽定植:按行距25厘米开定植沟,每亩施入腐熟猪牛粪1000千克或腐熟菜饼50千克,将肥料施入沟内,并将肥料与土充分混合,再按15厘米的株距定植。定植时从苗床中带土起苗,每穴栽入2~3株苗,栽植深度为5厘米左右,栽后浇足水分,然后覆细土稍作镇压,浇定苗水。每亩定植总穴数为9500~10000穴、总株数为2.2~2.5万株。

3、肥水管理:定植后追肥要少施勤施,一般每月追肥1次或随浇水施入,每亩每次施入尿素10千克、磷酸二氢钾3千克。越冬或返青前每亩施腐熟厩肥2000千克或三元复合肥50千克。每收割1次,每亩要及时追施氯化钾10千克或撒施草木灰100千克,以促进分枝,提高产量。如土壤干旱,应及时浇水,水必须浇透,养心菜忌涝渍,雨季要及时清沟排水。

4、越冬管理:养心菜有较强的生命力,在辽宁北部地区的冬季,可移到暖气楼房的南阳台上继续生长,或放在楼道或室外背风向阳处,先浇1次透水,再在上面覆盖稻草,下雪后盖一些雪,让其休眠越冬,第2年春季发出的新芽比周年生的费菜更加健壮。

5、病虫防治:养心菜病害主要是白粉病,一般多雨高温高湿季节易发生,被害叶初生白粉状霉斑,逐渐扩大遍及全叶,后期病斑上散生黑色小点。防治要注意通风透光,及时铲掉杂草,雨季排涝,秋季烧毁病株,可减少此病发生。如已发病,可用0.5波尔浓度石硫合剂防治或用粉锈宁亦可。

6、采收加工:养心菜收方法有两种,一种方法是统一采收,即在留大部分枝条基部3~4个节点的基础上用镰刀一次性水平割取嫩茎叶,一般每60天左右割取1次,每次亩产量4000千克左右。另一种方法是分期分批采收,先采收茂密粗壮的嫩茎叶,让细弱稀疏的茎叶继续生长,以后再陆续采收。两种采收方法的年总产量基本相同,采收的嫩茎叶既可直接上市,也可晒干食用或泡茶。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