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松花菜十字花科甘蓝属花椰菜中的一个类型,别称散花菜、青梗松花菜、有机花菜、白面散花菜、有机菜花等,因其蕾枝较长,花层较薄,花球充分膨大时形态不紧实,相对于普通花菜呈松散状故此得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

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

松花菜十字花科甘蓝属花椰菜中的一个类型,别称散花菜、青梗松花菜、有机花菜、白面散花菜、有机菜花等,因其蕾枝较长,花层较薄,花球充分膨大时形态不紧实,相对于普通花菜呈松散状故此得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吧!

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

栽培特点

松花菜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耐煮性好,食味鲜美,松花菜的维生素C、可溶性糖含量明显比紧花球花椰菜高,很受消费者欢迎。二是早中熟品种耐热性强,适应性更广,城市近郊可“春延后”和“秋提前”栽培,高山栽培可在夏秋投产入市,拓宽了花椰菜生产上市时间。

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

田块选择

1、松花菜田块选择要土壤疏松肥沃,土壤稳定性好,保水、供水和供氧能力强。田间有完善的水利设施,能排能灌。高山栽培不宜选用低洼地、粘渍地种植花菜,否则,植株长势不良,易得黑根病。平原地区早春栽由于气温较低,雨水较少,可以适当选用,但应做成宽沟高畦,并盖地膜栽培以防潮防湿。

2、重茬地应加强病虫防治和补充微肥。番薯地等斜坡旱地,保水能力较差,易干旱,高山栽培上半年时尚可采用,下半年种植如无浇水条件,一般年份不能选用。高山区栽培宜选择海拔高度在600~1200米之间。海拔800米以下的地带种植高山花菜,应避开高温季节,或选用更耐热的品种,如“庆农70天青梗松花菜”等。

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

栽培季节

1、在海拔350米以下低山区栽培:春栽在12月下旬至1月初播种,大棚套小拱棚保温育苗,2月下旬至3月上旬盖地膜加小拱棚定植。如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大棚或小拱棚保温育苗。可在3月下旬至4月初露地定植。4月或5月中旬至6月上旬均可采收上市。秋栽6月中旬至7月播种,遮荫育苗,7月上旬至8月定植,可在8月下旬至11月上旬采收上市。

2、海拔800~1200米高山区栽培:2月中旬至3月中旬播种,苗龄30天左右,3月中旬至4月中旬定植,5月中旬至6月采收。庆农65天3月下旬至7月播种,苗龄20~35天,4月下旬至8月中旬都可定植,5月底至11月上旬采收。高山育苗皆用设施保护(多为小拱棚),春季可起到保温防寒作用,夏秋可达防雨保湿目的。

青梗松花菜种植技术

追施肥料

1、松花菜苗期以氮肥为主,做到薄肥勤施,促发莲座叶。现蕾前后以磷钾肥为主,重施蕾肥,一般用肥料兑水浇施,可延长膨蕾期,促进花球发育膨大。在高温干旱情况下,常见土壤水分不足而使植株吸收养分受阻,因此施肥必须与供水有机结合,兑水浇施能够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强速效性。

2、松花菜在生长过程中还要增施硼、钼、镁、硫等中微量肥料,纠正植株缺素。其中硼素对花球产量和质量影响十分显著,必须叶面追施2~3次,尤其在花球膨大期必不可少。在中后期追肥过程中,要拒绝使用碳铵或含碳铵的肥料,以免花球产生毛花。

3、松花菜施肥以腐熟粪尿水为主,配合施用速效化肥,进行平衡施肥,根据植株长势和目标产量确实施肥量和施肥次数。一般在定植活棵后、莲座叶形成初期、莲座叶形成后期、现蕾时各追肥1次,共3次~4次,同时,配合施用镁、硼、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产品收获前20天内,不得施用任何化肥。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