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韭黄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韭菜经软化栽培变黄的产品,别称韭芽、黄韭芽、韭菜白等,生产隔绝光线,完全在黑暗中生长,因无阳光供给,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合成叶绿素,就会变成黄色,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韭黄

韭黄的种植方法

韭黄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为韭菜经软化栽培变黄的产品,别称韭芽、黄韭芽、韭菜白等,生产隔绝光线,完全在黑暗中生长,因无阳光供给,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合成叶绿素,就会变成黄色,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韭黄的种植方法吧!

韭黄的种植方法

种子处理

1、品种选择:适合我国栽培的韭黄品种可选择黄韭1号、791雪韭王、雪韭四号等品种。

2、地块选择:韭黄栽培要选用土地肥沃,排灌条件便利的地块,但尽量不接重茬地或葱蒜茬地。

3、种子处理:用不超过53℃的水浸泡种子,水不易过多,浸泡10多个小时后用2~3‰多菌灵干湿性粉剂拌种待用。

韭黄的种植方法

整地作畦

1、育苗畦:亩用种量2.5斤,每两用苗床3平方米,亩用苗床75平方米。育苗畦宽1~1.4米,整地时不施或少施基肥,深翻30厘米左右,翻后用爪沟挡平,穿平底鞋踩平,再挡平定型。

2、定植畦:韭黄苗定植畦要干地整畦,干畦开沟浇水。定植畦为东西走向,北侧与西侧夹风障,畦宽2.2米,长30米,两畦间距1.4米,每隔两畦夹风障子一道,风障子高1.5米。

韭黄的种植方法

定植准备

1、育苗:韭黄的育苗时间约在每年4月15日左右,育苗前将准备好的育苗畦浇透水,用多菌灵均匀拌种后播种,再喷施5%辛硫磷颗粒剂。

2、盖膜:韭菜种子播种后用过筛表土覆土0.5~1厘米后立即挡平,喷施禾草净(对葱蒜类生长没影响的药剂)等,盖好地膜,两侧用土压实。

3、追肥:当韭黄苗有80%露头时撤掉地膜,长到五片叶前后5~7天浇一次水,分二次亩随水追肥尿素7.5~12.5公斤,移栽前5~7天停止浇水。

韭黄的种植方法

定植管理

1、适时整畦:韭黄的定植从每年6月25日左右开始,重点把握畦土湿度适中。干地整畦,干畦开沟浇水定植。湿畦整地,土易板结,透气不良,新根难以生长。

2、施足底肥:亩施农家肥万斤,配施生物肥20公斤、尿素或二铵20公斤、过磷酸钙150公斤、硫酸钾35公斤,肥土充分混合均匀,畦土松、实适中,畦面平整。

3、及时移栽:当韭黄苗长到4~5片叶子、高20厘米左右时即可进行移栽,要按合理密度移栽,定植深浅要得当,浇水要适量,用药也要恰当。

4、合理密植:韭黄的定植畦宽2.2米,当移栽时行距30厘米,单株株距5厘米时韭黄既高产又优质,而且4~6年不用倒畦,仍能高产、稳产。

6、深浅得当:韭黄苗移栽的深浅要特别注意,苗栽的过深,分蘖晚且少,以后生长不旺,栽的过浅易散撮。要视韭苗大小,决定栽植沟的深浅。

7、恰当用药:韭黄苗定植后顺垄在韭根上撒施5%辛硫磷颗粒剂和25%多菌灵可湿粉剂,每亩用药各2.5公斤,然后覆土。栽后5~7天喷药一次。

8、适时浇水:韭苗移栽后,要立即浇透水,划锄、保墒,使畦面见干不见湿,新根大量长出后,视畦面干湿情况,再浇二水。

9、肥水管理:韭黄常年生长,需肥量大,要根据不同栽培目的和不同时期的生长特点及对水肥的需求,合理施肥浇水,有促有控,灵活运用。

韭黄的种植方法

病虫防治

1、灰霉病:灰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发现有少量植株有病时要用50%速克灵或50%的扑海因1000倍液喷雾,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

2、疫病:疫病可危害根茎叶,湿度大时发病越严重,如发现要用50%甲霜铜600倍液或64%杀毒矾400倍液喷施,每隔7~8天喷一次,喷2~3天为佳。

3、黄萎病:黄萎病可危害叶片,使叶片黄化下垂,逐渐死亡,发病时用50%的多菌灵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

4、韭蛆:防治韭蛆采用地面喷药,即在成虫盛发期,顺垄撒施2.5%敌百虫粉剂,每亩撒施2~2.6千克,或在上午9时~11时喷洒4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

5、潜叶蝇:防治潜叶蝇采取在产卵盛期至幼虫孵化初期,喷75%灭蝇胺5000~7000倍液,或2.5%溴氰酯菊、20%氰戊菊酯或其他菊酯类农药1500~2000倍液。

6、蓟马:防治蓟马在幼虫发生盛期喷50%辛硫磷1000倍液,或10%吡虫琳4000倍液,或3%啶虫眯3000倍液,或2.5%溴氰酯菊等菊酯类农药1500~2500倍液。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