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白菜苔是秋冬期间的重要蔬菜品种之一,指小白菜在春季时节从菜芯里抽出的苔,掐苔的尖部食用,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尤其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面积较大,一般秋季播种,初冬上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白菜苔种植技术

白菜苔是秋冬期间的重要蔬菜品种之一,指小白菜在春季时节从菜芯里抽出的苔,掐苔的尖部食用,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尤其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面积较大,一般秋季播种,初冬上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白菜苔种植技术吧!

白菜苔种植技术

品种选择

根据各地消费和地理气候选择所需的品种,一般以早熟品种为主,如早苔30(极早熟白菜苔品种)、早苔40(食味最纯正、最柔软品种)、早苔50(中晚熟白菜苔品种)、黄苔30(极早熟白菜苔品种)等。

白菜苔种植技术

培育壮苗

白菜在长江流域一般于8月中旬至10月中旬播种育苗。每亩大田需苗床面积15平方米,用种量150克左右。也可直播,亩用种量500克。出苗后宜及时间苗,剔除杂苗、弱苗、病苗,保持间距5厘米左右。

白菜苔种植技术

合理密植

白菜播种后20天左右,幼苗达到3~4片真叶时,选壮苗于晴天定植。定植大田宜施足基肥,每亩施入三元复合肥50公斤,腐熟有机肥2500公斤,采用撒施与条施相结合。定植时,宜带土移栽,栽培密度因品种而异。早苔30、黄苔30的株型紧凑,适于密植,每亩栽10000株左右,早苔40、早苔50的株型较大,栽植稍稀,每亩栽6000株左右。

白菜苔种植技术

田间管理

白菜定植后7~10天,应及时追施以氮素为主的提苗肥,每亩用量5公斤。进入采苔期后,每隔10天左右,追施一次稀薄粪水或复合肥,促进侧苔生长。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采收期可延续至翌年3月。

白菜苔种植技术

病虫防治

1、病毒病

【症状】花叶,叶上有浓绿与淡黄相间嵌斑,植株矮小,僵化,畸形,提早死亡。

【防治】在植株六叶期前及时防治蚜虫,主要药剂有40%乐果1500~2000倍液,10%吡虫啉1500倍液,喷药时主要喷在叶背和心叶部分。

2、霜霉病

【症状】叶上有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的黄斑,叶背具白色霜状霉层,后期病斑呈褐色,叶片干枯早落。

【防治】药剂防治应注意喷到叶片背面。常用的药剂有75%百菌清600倍液,25%甲霜灵800~1000倍液。

3、软腐病

【症状】感病部位先呈水渍状,由淡黄变灰色,后变褐色,直至软腐发臭,有菌脓。

【防治】喷药以病株及其周围为重点,尤其喷施近地表的病叶和茎基部,常用的药剂有100~200ppm农用链霉素,70%敌克松500~1000倍液,50%多菌灵600~700倍液。

4、菜青虫

【症状】幼虫啃食叶片成孔洞或缺刻,严重时全叶吃光,仅留叶柄。

【防治】防治药剂主要有Bt乳剂,每亩0.15公斤兑水250公斤喷雾,也可喷施2.5%溴氰菊酯5000倍液。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