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辣椒灰霉病是我们种植辣椒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害之一,其发病期为12月到第二年5月之间,病菌比较喜欢温度低、湿度大的环境,因此在冬春的阴雨天易发病,严重时可导致植株死亡。下面亲农网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

辣椒灰霉病是我们种植辣椒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害之一,其发病期为12月到第二年5月之间,病菌比较喜欢温度低、湿度大的环境,因此在冬春的阴雨天易发病,严重时可导致植株死亡。下面亲农网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辣椒灰霉病的防治方法。

1

在介绍防治方法之前,亲农网要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辣椒灰霉病的症状,方便大家对这种病害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尽管对很多老种植户而言,这种病害早已屡见不鲜,但还是要在这里介绍一下。

一、辣椒灰霉病的危害症状

苗期为害叶、茎、顶芽,发病初子叶先端变黄,后扩展到幼茎,缢缩变细,常自病部折倒而死。成株期为害叶、花、果实。叶片受害多从叶尖开始,初成淡黄褐色病斑,逐渐向上扩展成“V”形病斑。茎部发病产生水渍状病斑,病部以上枯死。花器受害,花瓣萎焉。果实被害,多从幼果与花瓣粘连处开始,呈水渍状病斑,扩展后引起全果褐斑。病健交界明显,病部有灰褐色霉层。

2

以上就是辣椒灰霉病的发病症状,接下来就到了大家比较关心的防治措施了,其实亲农网在最开始介绍过,该种病菌喜欢低温高湿的环境,那么最环保的做法必然就是不要为灰霉病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下面具体来看一下。

二、辣椒灰霉病的防治方法

1.加强大棚、温室通风。浇水要在晴天上午进行,并控制水量,不可过大。雨后及时排除积水,棚内合理通风降温;

3

2.清除菌源。及时清除病果,带出大棚、温室外深埋。收获后,彻底处理病株等,进行深翻,将遗留的病叶、病枝等翻入深层。进行地膜覆盖栽培可减轻灰霉病的发生;

3.药剂防治。保护地内植株发病,可用15%腐霉利烟剂250-300克/亩熏烟,隔5-7天熏一次,连续或交替熏2-3次。还可用绿亨70%嘧霉胺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绿亨30%嘧霉·福美双悬浮剂700-800倍液或丁子·香芹酚水剂600倍液,配合绿亨6号(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750-1500倍液或绿亨铜师傅(86.2%氧化亚铜)1500倍喷雾可加强对灰霉病的防治效果,并同时防治各种并发症,对细菌性病害也有特效,隔7-10天喷一次,视病情连续喷2-3次。

4

以上就是亲农网对辣椒灰霉病的防治方法和用药介绍,做好病害的防治工作是也是影响辣椒种植产量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希望大家在看过本文之后能有所收获,能够对辣椒灰霉病的防治工作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