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黑豆是大豆的黑色种植,它的蛋白质含量达到36,且容易消化,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主要食物之一。黑豆还含有非常丰富的微量元素,对于调节人体的机能,满足大脑的微量元素都有非常好的效果。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黑豆是大豆的黑色种植,它的蛋白质含量达到36%,且容易消化,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主要食物之一。黑豆还含有非常丰富的微量元素,对于调节人体的机能,满足大脑的微量元素都有非常好的效果。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种植黑豆时的注意事项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1、选择品种

黑豆品种的好坏是直接影响黑豆的产量与质量的,有研究发现,黑豆不进行提纯,经过两至三年后,豆粒就会变小。所以在选择种子的时候应该选择大小差不多的颗粒饱满的种子进行种植,这样才能提高产量。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2、晒种拌种

将种子在晴天的时候均匀铺洒在平地上均匀翻晒至两天左右来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将种子晒好处理完之后,每公斤种子再用硫酸锌0.1%稀释液、硼砂0.5%稀释液、钼酸铵2%稀释液,搅拌均匀。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3、整地施肥

如果种植黑豆的地之前有作物种植应将地翻耕一遍,翻耕的深度在0.2米左右,翻好后要将土拍实,保持土间的排水良好,要将地块形成上虚下实的结构。在耕作前每亩要施2500公斤的农家肥补充肥料。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4、播种

一般播种是在春末后开始进行播种,视情况而定。将地挖成一条一条排列的沟。播种时将豆眼面朝土进行掩埋,以见不到豆种为条件,覆土后将土压实。如果是混种的话可以采用穴播的方式,每个穴两至三粒种子,每亩所需种子大概在3千克左右。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5、田间管理

当种子出苗后要立即查看出苗情况,如果出现了缺苗的情况要马上补种。在出苗期至开花期至少要进行3次除草,再追施尿素。如果遇到了干旱的情况要及时浇灌,为黑豆补充水分,遇到了雨季要及时将水排出。当苗长到高于30cm的时候要记得摘心,减缓顶端的长势,控制其横向发展。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6、病害防治

虽然黑豆的抗病性较强,能够对黑豆起到危害的病虫害并不多,但是管理不当的话还是会有一些病害产生。例如病毒病、蚜虫等,要密切注意苗的茎叶的情况,根据茎叶的变化来对症下药。

黑豆 注意事项 种植

以上就是种植黑豆时所需要注意的事项,虽然说每种作物所要注意的点都差不多。但是每种作物所适合的环境是不一样的,像黑豆一样,前期选择种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个头小,焉瘪的种子,这对产量与品质有很大的影响。更多农业知识尽在亲农网哦!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