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木耳菜因其味清香,咀嚼时如同吃木耳一样清脆爽口,所以得名木耳菜,它的种子外壳较硬,不易发芽,所以在种植前需要进行种子催芽处理,才能提高它的发芽率。下面一起和小编来看看详细介绍吧。1、选种首先要选择籽粒

木耳菜因其味清香,咀嚼时如同吃木耳一样清脆爽口,所以得名木耳菜,它的种子外壳较硬,不易发芽,所以在种植前需要进行种子催芽处理,才能提高它的发芽率。下面一起和小编来看看详细介绍吧。

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

1、选种

首先要选择籽粒饱满的种子,将其置于阳光下晒1-3天,使得它表面干燥,同时还能利用阳光杀死表面的病菌。将晒后的种子放入清水中清洗一次,将漂浮水面的空壳粒捞出去除,也可加入洗洁精清洗更干净。

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

2、浸种

将清洗后的种子放入容器中,向容器中加入25-30度的温水,再向温水中啊计入赤霉素、盐和白醋等,将其浸泡48小时。在浸泡期间,每隔2-4小时将种子揉搓一次,同时为了防止水质变差,每天需换水2-3次,每次换水后需要重新加入赤霉素、盐和白醋。

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

3、准备催芽环境

在浸泡后的种子捞出,将其水分晾干,装入纱布袋备用,在去恒温催芽箱,在箱底铺设一次沙垫层,再在沙垫层层铺一层经过消毒的土壤,再铺设一次布料。在装有种子的纱布袋放在上边,用湿润的毛巾覆盖,每次过2-3小时后将毛巾取出浸湿后重新覆盖。

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

4、恒温催芽

保持催芽箱内的温度在30-35度之间,在催芽一天后,将种子取出,如果有种子已经发芽时,将其挑出,而未发芽的种子则继续催芽。每隔3-5小时,再将种子取出,挑出发芽种子,而未发芽的继续催芽,如此持续,直至所有的种子全部发芽。

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

以上是木耳菜种子催芽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