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草莓灰霉病在我国各草莓栽培地区都有发生,20世纪70年代后发病逐渐加重,特别在南方采果期正值春雨时节发病更为严重,常造成实腐感病品种的病果率在30左右,严重的可达60以上,对草霉产量、品质影响很大

草莓灰霉病特效药

草莓灰霉病在我国各草莓栽培地区都有发生,20世纪70年代后发病逐渐加重,特别在南方采果期正值春雨时节发病更为严重,常造成实腐感病品种的病果率在30%左右,严重的可达60%以上,对草霉产量、品质影响很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草莓灰霉病用什么特效药吧!

草莓灰霉病特效药

草莓灰霉病症状

草莓灰霉病多从花期开始发病,病菌最初从将开败的花或较衰弱的部位侵染,使花呈浅褐色坏死腐烂,产生灰色霉层。叶多从基部老黄叶边缘侵入,形成“V”字形黄褐色斑,或沿花瓣掉落的部位侵染,形成近圆形坏死斑,其上有不甚明显的轮纹,上生较稀疏灰霉。果实染病多从残留的花瓣或靠近或接触地面的部位开始,也可从早期与病残组织接触的部位侵入,初呈水渍状灰褐色坏死,随后颜色变深,果实腐烂,表面产生浓密的灰色霉层。叶柄发病,呈浅褐色坏死、干缩,其上产生稀疏灰霉。

草莓灰霉病特效药

草莓灰霉病特点

草莓灰霉病菌以菌丝体、分生孢子随病残体或菌核在土壤内越冬,通过气流、浇水或农事活动传播,温度0~35℃,相对湿度80%以上均可发病,以温度0~25℃、湿度90%以上,或植株表面有积水适宜发病。空气湿度高,或浇水后逢雨天或地势低洼积水等,特别有利此病的发生与发展。另据调查,平畦种植或卧栽盖膜种植病害严重,高垄、地膜栽培病害轻。

草莓灰霉病特效药

草莓灰霉病防治

1、收获后彻底清除病残落叶,移栽或育苗整地前对棚膜、土壤及墙壁等表面喷雾,进行消毒灭菌,并配合喷施新高脂膜增强药效。

2、采用高垄地膜覆盖或滴灌节水栽培,选用紫外线阻断膜抑制菌核萌发,开花前期、开花坐果期和浇水前喷药防治,促进果实发育,重点保花保果,协调营养平衡,防治草莓畸形发生,使草莓丰产优质,浇水后加大放风量。使用霉止70~100倍液进行喷雾。

3、发病处理方法一旦发病,应及时小心地将病叶、病花、病果等摘除,放塑料袋内带棚、室外妥善处理。发病后应适当提高管理温度。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