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猕猴桃别称奇异果、狐狸桃、猴仔梨等,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原产地在中国湖南省湘西地区,秦岭北麓的陕西是我国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民间人工栽培的历史达一千多年,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猕猴桃别称奇异果、狐狸桃、猴仔梨等,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原产地在中国湖南省湘西地区,秦岭北麓的陕西是我国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民间人工栽培的历史达一千多年,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吧!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果实熟腐病

【危害症状】当猕猴桃成熟之际,在收获的果实上的一侧出现类似大拇指压痕斑,微微凹陷,褐色,酒窝状,直径大约5毫米,其表皮并不破,剥开皮层显出微淡黄色的果肉,病斑边缘呈暗绿色或水渍状,中间常有乳白色的锥形腐烂,数天内可扩深至果肉中间乃至整个果实腐烂。贮藏期间腐烂率高者达的30%。

【侵染过程】靠风、雨、气流传播以及修剪造成的枝条伤口感染。在20℃气温条件下经14~21天的潜伏期后侵染果实(即谢花后3周左右开始侵染幼果),果实成熟期表现出被害症状。

【防治方法】①谢花后一周开始幼果套袋,避免侵染幼果。②从谢花后二周至果实膨大期(5~8月)树冠喷布50%的多菌灵800倍液或1:0.5:200倍式波尔多液,或8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3次,喷药间隔时间为20天左右。③清除修剪下来的猕猴桃枝条和枯枝落叶,减少病菌寄生场所。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根腐病

【危害症状】初期在根颈部发生暗褐色水渍状病斑,逐渐扩大后生白色绢丝状菌丝。病部的皮层和木质部逐渐腐烂,有酒糟味,菌丝大量发生后经8~9天形成菌核,似油菜籽大小,淡黄色。以后下面的根逐渐变黑腐烂,从而导致整个植株死亡。

【侵染过程】以菌丝在被害部越冬,武汉地区4月份开始发病,7~9月是严重发生期,10月以后停止发展。在土壤粘重,排水不良的果园时有发生。

【防治方法】①建园时要选择排水良好的土壤,雨季要搞好清沟排渍工作,不要定植过深,不施用未腐熟的肥料。②在3月和6月中下旬,用代森锌0.5千克加水200千克灌根。③发现病株时将根颈部土壤挖开,仔细刮除病部及少许健全部分用0.1%升汞消毒后,涂波尔多浆,经半月后换新土盖上,刮除伤面较大时,要涂接蜡保护,并追施腐熟水粪,以恢复树势。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蒂腐病

【危害症状】受害果起初在果蒂处出现明显的水渍状,以后病斑均匀向下扩展,果肉由果蒂处向下腐烂,蔓延全果,略有透明感,有酒味,病部果皮上长出一层不均匀的绒毛状灰白霉菌,后变为灰色。由于蒂腐病为害,贮藏期烂果率20~40%。

【侵染过程】病菌以分生孢子在病部越冬,通过气流传播。春季该菌先侵染花引起花腐。果实感染发生于采收、分级和包装过程中。猕猴桃园中病菌孢子的大量形成时期是在开花期至落瓣期。猕猴桃在冷藏(0℃)条件下受染果实约经4周出现症状,12周后未发病果一般不会再发博

【防治方法】①搞好冬季清园工作。②及时摘除病花集中烧毁,开花后期和采收前各喷一次杀菌剂,如倍量式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③采前用药应尽量使药液着于果蒂处,采后24小时内药剂处理伤口和全果,如用50%多菌灵1000倍液加“2,4-D”100~200ppm浸果1分钟。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叶蝉

【危害症状】成虫若虫吸猕猴桃树的芽叶和枝梢的汁液,被为害叶面初期出现黄白色斑点,渐扩展成片,严重时全叶苍白早落,树体衰弱,产量锐减。

【侵染过程】一年发生四代,以第四代成虫在冬季绿肥作物和杂草丛中越冬。早春越冬成虫开始活动交尾后进行产卵,卵期7~10天,若虫期15~20天。四月中下旬第一代成虫产卵,卵产于叶背靠近主脉的叶肉内顺主脉呈条状。少量产于侧脉附近的叶肉内,一次产卵4~10粒。第二代成虫发生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全年中的发生高峰期,平均每叶达13.9头。

【防治方法】①选择抗性品种栽培,美味猕猴桃(如金魁品种)比中华猕猴桃受害轻。②选择适宜的架式,该虫害的发生与光照强度有关,棚架受害重一些,T形架和篱架轻一些。③清园消毒,清除果园内和四周杂草,冬季绿肥及时翻耕回田。④成虫发生盛期喷布40%乐果1:1200倍液,防治效果达99.3%,喷布10%多来宝1:2500倍液防治效果达99.6%。亦可喷布25%敌杀死3000倍液或50%抗蚜威右湿性粉剂4000倍液及其它菊酯类药剂,均能收到较好防治效果。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吸果夜蛾

【危害症状】当果实近成熟期,成虫用虹吸式口器(具有粗壮而锐利的口器,喙的端部和两侧具有许多小剌)剌破猕猴桃果皮而吮吸果汁。刺孔甚小难以察觉,约1周后,刺孔处果皮变黄而凹陷并流出胶液,其后伤口附近软腐,并逐渐扩大为椭园形水渍状的斑块,最后整个果实腐烂。

【侵染过程】在武汉地区1年发生3~4代,幼虫成虫均可越冬,从5月下旬至11月中旬未曾间断,并在6月中下旬,8月中下旬,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形成三个发生高峰期,且每一代成虫期约为38天。为害猕猴桃果实多为第三代成虫。其各代幼虫多在木防已和汉防已上取食。

【防治方法】①搞好清园消毒工作,将果园及其四周的木防已、汉防已等连根铲除。②从幼果期始对猕猴桃果进行套袋。③成虫为害前,用瓜果浸于剧毒农药氟乙酸胺15倍溶液中1分钟取出,挂在果园中诱杀,但切实注意人畜安全。利用吸果夜蛾喜紫外光谱的原理,可在果园安置黑光灯进行诱杀。亦可用8%糖和1%醋的水溶液加0.2%氟化钠配成的诱杀液挂瓶诱杀。④在10亩猕猴桃园中,设40瓦金黄色荧光灯6盏,能减轻吸果夜蛾为害的数量。

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蝙蝠蛾

【危害症状】以幼虫在树干基部50厘米左右和主蔓基部的皮层及木质部为害,蛀入时先吐丝结网将虫体隐蔽,然后边蛀食边将咬下的木屑送出,粘在丝网上,最后连缀成包,将洞口掩砖有时幼虫在枝干上先啃一横沟再向髓心蛀入,因而常造成树皮环割,使上部枝干枯萎或折断。虫道多自髓心向下蛀食,有时可深达地下根部,虫道内壁光滑。化蛹前虫包囊增大,色泽变成棕褐色,先咬一圆孔,并在虫道的内口处用丝盖物堵在孔口准备化蛹。

【侵染过程】一年一代,少数二年一代,以卵在地面或幼虫在树干基部隧道内越冬,来年4月中旬孵化。初龄幼虫以腐殖质为食,2、3龄后转向树根颈内蛀食,成虫于8月下旬至9月出现。

【防治方法】①食虫鸟、捕食性步甲虫和寄生蝇等均对蝙蝠蛾发生量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②发现树干基部有虫包时,撕除虫包,用细铁丝插入虫孔,刺死幼虫。或用50%敌敌畏50倍液滴注,或用棉球醮药液塞入蛀孔内。或用磷化铝片剂,每孔用0.1克即可,孔口用湿泥堵塞,毒杀幼虫。③清除果园附近杂木,如黄荆,野桐等寄主植物。④结合修剪剪除受害藤蔓烧毁。⑤初龄幼虫在地面活动期在树冠下及干基部喷10%氯氰菊酯2000倍液,消灭2、3龄幼虫。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