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油菜又名油白菜、苦菜,由于它的种子含油量高,是我国重要的粮油作物之一,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但是在油菜种植过程中,对于病虫害的抵抗力较弱,所以加强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是提高产量的关键。那么油菜有

油菜又名油白菜、苦菜,由于它的种子含油量高,是我国重要的粮油作物之一,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四川等地。但是在油菜种植过程中,对于病虫害的抵抗力较弱,所以加强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是提高产量的关键。那么油菜有哪些病虫害呢?该怎么防治呢?一起来看看吧。

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1、菌核病

菌核病在油菜出苗至成熟时皆可发病感染,尤其是在花期时发病率最高,菌核病的危害大、范围广。发病时会危害油菜茎杆、花叶等部位,发病时发病部位会出现浅褐色的病斑,随着病情发展变为灰白色,如果田间湿度较高,病斑还会出现溃烂现象,而溃烂出也会长出白色状霉菌层。

防治方法:在油菜花期时要中耕培土2-3次,这样能促进油菜根系生长,还能预防菌核病,在雨后要及时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合理的控制肥料的比例,在花期喷洒多菌灵又有效防治菌核病。

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2、霜霉病

霜霉病主要发生在长期阴雨等天气造成田间湿度较高的情况下,主要危害油菜的叶片部位。叶片发病时叶片正面会出现灰白色或浅黄的不规则病斑,一旦出现病斑,会接种出现多个病斑,而且还会有相互连接的情况,在病情后期,叶片会大面积的枯死状况。

防治方法:霜霉病防治方法和菌核病类似,加强田间管理,增施磷钾肥,增强抗病力,在雨后要及时排水,防止病菌扩散,在病情初期可喷洒安克锰锌防治。

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3、蚜虫

蚜虫是危害油菜的主要虫害之一,它遍布我国油菜的主要生产地,在冬季干燥环境或缺失水分的土壤中较为泛滥。蚜虫会啃食油菜的幼嫩组织,除了会对叶片造成损失外,它还会留下自身的分泌物,对植株生长造成巨大影响。而且蚜虫还是多种病害的传播者,危害极大。

防治方法:蚜虫防治要结合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首先要做好中耕处理,在开花前要中耕培土,合理密植,确保田间的通透性。而当蚜虫数量较多时,可以喷洒抗蚜威水粉散粒剂防治,每隔一周一次,连续2-3,效果较好。

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4、青虫

青虫主要以幼虫危害,啃食程度视生长龄不同而不同,三龄的青虫会在短时间内会将全株啃食干净,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时防治,对油菜损失极大。和蚜虫有些类似,它的粪便也会对油菜生长造成影响,危害植株的生长健康。

防治方法:对于青虫的防治,可采收人工捕捉方法,及时清除病叶、老叶、黄叶植株,这样能减少青虫的繁殖和食用资源,减少青虫危害。

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以上是油菜的病虫害防治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