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对于动物的养殖,尤其是养牛,给他们做好修蹄也很重要,比如常见的猪牛羊等,修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除过度生长的角质部分以及复
 对于动物的养殖,尤其是养牛,给他们做好修蹄也很重要,比如常见的猪牛羊等,修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除过度生长的角质部分以及复原蹄趾间的均匀负重、修复损伤等。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牛修蹄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u=2355277508,204559896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一、修蹄方法

首先将牛绑定在修蹄的固定架上,在固定牛时也要注意保护好牛,并注意腹带固定的位置,后腹带应固定在牛的髋骨后上方,同时,要注意避开乳头,防止腹带损伤胎儿和乳头。修蹄重要步骤如下 :

1、去除过长的硬蹄甲

修蹄前要做好牛蹄检查,主要是测量蹄甲的长度,蹄甲是指从脚趾变硬的部位开始到脚趾末端。判断蹄甲长度的标准是 :正常牛前蹄甲长为 7.5 ~ 8 厘米。

2、削去蹄趾间多余角质层

牛蹄如果长期不进行修正,蹄底趾缝间有可能堆积起过多的角质层,影响牛蹄的健康,可以使用修蹄刀来削去多余的角质。

3、平衡蹄底

牛蹄的负重面包括蹄底部和蹄甲,两蹄瓣的负重面应保持平整,并处在同一水平面上,可以借助蹄锉将蹄底修平。

4、修蹄弓

蹄匣是牛蹄的承重部分,它是蹄壁的角质化外壳部分,具有保护知觉和支持体重的功能。修整出正确的蹄弓是重新建立牛肢蹄平衡系统的基础 ;同时,正常的蹄弓可以减少粪便、污物附着在蹄部。用钩刀沿蹄甲内侧修出蹄弓,使其内侧趾和外侧趾保持在同一平面上。修出蹄弓后可以使用修蹄刀的刀柄来检查表面的平整程度,如横在两蹄瓣间或贴在蹄甲侧壁上进行检查。

5、副蹄的削法

副蹄长了易伤及乳牛的乳头、乳房,尤其在分娩前后母牛起卧频繁,泌乳盛期乳房膨大时,更易伤着乳房。副蹄长了必须及时修剪,可用修蹄钳削短,然后用锉磨圆。

6、保护和治疗程序

去除疏松和有暗道的角质层。修蹄经常需要使用钩刀去除蹄踵部分的角质层,这样就可以在不影响和不减少负重面的条件下去除蹄踵部位疏松的角质层。

淤血面 :修蹄时要注意,在蹄底经常会遇到有小块出血面,就是所谓的淤血面。如果牛蹄出现淤血面,这表明蹄瓣已受损伤,这种情况一般与过度负重或蹄底溃疡有关,用抠挖的方法去除即可。使用钩刀前端的卷曲部位进行抠挖。

粉蹄:粉蹄是由于钙磷比例失衡等原因引起角质疏松,蹄底变质呈粉末状,即临床上的“粉蹄”。用抠挖的方法去除粉末角质。使用修蹄刀前端的卷曲部位进行抠挖。

漏蹄 :如果粉蹄没有得到及时修理,尿液进入蹄匣和新生角质部分之间,就会导致内部感染,产生腐败物质,从蹄底渗漏出来,这就是所说的“漏蹄”。可以用抠挖的方法去除漏蹄中的腐败物质。用修蹄刀前端的卷曲部分进行抠挖。

二、注意事项

1、牛蹄底部不能修的太薄,特别是不能削出血,否则会伤及牛的知觉神经。

2、修蹄应在雨季来临前,过早修,蹄部角质坚硬而难以去除 ;过晚修蹄,天热雨多,环境泥泞,不宜护理,容易发生感染。

3、对已经跛行的病牛,应先修病蹄,再修健蹄 。

4、修蹄过程要尽量迅速,切勿拖延时间,以防止牛被绑定在修蹄架时间过长,牛腿麻痹,无法承受身体重量,而导致瘫痪,如果牛暂时无法站立,可以使用适度刺激,协助牛站立。

5、完成修蹄后的牛,应将其置于清洁、干燥的圈舍内,从而保证牛蹄部的清洁,防止感染 。

6、刚修过蹄的牛由于蹄部角质脆弱,所以在初始的2个星期内不应长时间在水泥地面上走动,否则可能会引起新的牛病。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几点有关牛修蹄的方法,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牛的管理也有一定的帮助,帮助大家把牛养好,给牛带来更好地生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