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养羊需进行适当的调整,如饲养及管理方面。重点要防止羊发生热应激以及蚊虫搅扰,科学饲养管理,其实夏季同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养羊需进行适当的调整,如饲养及管理方面。重点要防止羊发生热应激以及蚊虫搅扰,科学饲养管理,其实夏季同样是养羊的好季节。建议夏季养羊注意做好以下4个方面。
src=http://www.nongcun5.net/skin/nongcun/image/nopic.gif

1、调整饲喂

进入夏季之后还应调整饲喂时间和饲料配比,以提高羊只的采食量以及消化能力。夏季羊只采食量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与气温高、湿度大有关,所以要合理的调整饲喂,尽可能的提高饲料的适口性,确保羊的进食量。同时,也要提供充足的水。

2、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羊喜欢干燥的环境,不喜欢生活在狭窄、潮湿、污秽的环境中,夏季温度变化无常,并且由于多雨,湿度相对较大,这样的环境利于寄生虫的繁殖,对肉羊的生长发育以及育肥上膘极其不利,所以要加强肉羊环境的管理工作,给其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3、修剪羊毛、修整羊蹄

(1)剪毛抓绒

厚厚的羊毛以及羊绒是可以起到保温御寒的效果,在寒冷的冬季使羊只减少体温散失和能量消耗,不过到了夏季为了更好地散热,也要更合理的将羊的毛进行适量的剪去,腹部的羊毛保留以免羊只在趴卧时腹部受凉。山羊抓绒一般多采用站姿,将其保定好之后用抓绒梳从前至后反复梳绒,直至将绒毛梳干净为止。

(2)修整羊蹄

夏季由于高温高湿羊只特别容易患腐蹄病、蹄叶炎等肢蹄病,在入夏之前修整羊蹄可以有效降低肢蹄病的发病率。修蹄时应先采用1字型修蹄刀将蹄缝中的杂质及蹄部腐烂物去掉,然后采用7字型修蹄刀或果树剪去除多余蹄质,应从外向内进行修剪,一次不可修剪过多,一般修到可看到淡红色的毛细血管为止,继续修剪便会出血,轻微出血可涂抹碘酊消毒,出血较多使可采用烙烫法进行止血。修整好的羊蹄底部要求平整,形状要求方圆,两前肢和两后肢要求等高,对于已经变形的蹄子应多次修整进行矫正。

4、科学有序的放牧补饲

分群的原则要按照强弱、性别来分。放牧时要视实际的天气情况灵活多变,按照天气来确定放牧的时间。一般选择在上午7时到10时,下午4时至傍晚,这一时段为好,在11时至下午3时这一时段,温度较高,可让羊在圈舍内休息和吃料。

此外,在羊群归牧后也要给羊提供充足且清洁的饮水,并提供供水,做好归牧后的补饲工作,每天给肉羊喂12次混合精料,以促进上膘,给养殖户们带来更多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