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很多养殖户们也都发现猪出现了猪冷应激的现象,猪冷应激是一种因饲养管理不当、营养失调、内产热不足或散热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很多养殖户们也都发现猪出现了猪冷应激的现象,猪冷应激是一种因饲养管理不当、营养失调、内产热不足或散热过多而引起的母猪体温下降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在养猪的过程中比较常见,那么猪冷应激的症状有哪些?又有哪些预防措施呢?
u=101599332,464594238&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一、猪冷应激的症状

猪只表现出轻度或者中度,呼吸加快、不食,若症状轻微,打一些功能性的就可以了,但有时候也可能会不断复发或新的病例不断增加,致使群体的生长速度变得很慢,在一些身上表现得更加厉害,打架、咬尾、不定点排便,甚至强烈应激而死亡。

二、预防措施

1、保温

①修整猪舍,将猪舍漏风部位堵严,还可以利用导风板,将进入猪舍的冷空气上移混合后慢慢下降,减少冷空气对生猪的刺激。

②在猪舍里面垫干草,利于生猪保温,并且勤换,不要让垫草潮湿。

③猪舍内减少地面浇水,饲养员检查饮水系统,保持猪舍干燥,以便不湿生猪身体,利于增加。

④根据当地实际温度,产房仔猪可以选择加装电热板、保暖灯等,改善仔猪冷应激;保育猪舍可以增加木板,减少漏缝下透风对仔猪的危害,或者适当增加饲养密度,利于仔猪相互取暖。

2、通风

由于保温的措施,很多时候猪舍处于封闭状态,导致猪舍空气质量不好,引起呼吸道疾病,所以,通风与保温相协调尤为重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时长进行通风,安装排气扇、通风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通风问题,一方面降低猪舍氨气浓度,另一方面避免过度导致温度降低,达到舒适的猪舍环境。

3、疫病

气温强降直接导致猪群抵抗力下降,很多条件性疾病就会冒尖甚至爆发。相对仔猪,成年猪抵抗力较强,因此,哺乳仔猪和保育猪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养人员责任心,早发现早治早隔离,避免更大的传播。

4、饮食

①因为猪只自身会通过消耗能量,应对温度下降,即抗寒,因此在饲料中增加高能量饲料的比例或者增加饲喂量,同时,也可以在饲料中添加抗应激剂,在饮水中添加肠道微生 态制剂,提高肠道吸收。

②断奶仔猪建议饮用温水,或者用温水冲泡一些葡萄糖、氨基酸、多种生物素等,降低仔猪腹泻和应激综合征。

5、生物安全

①对于这几天新购买的生猪严格监控,保证生猪健康,避免引种猪引发疾病的爆发。

②及时清除猪舍粪便,保持猪舍卫生消毒,提供生猪健康舒适的环境,再健康的猪生活在病原堆也会生病。

以上就是猪冷应激的症状及预防措施,养殖户对于各猪群需要定期巡视和检查,并及时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避免因猪冷应激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