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相信不少养猪户都知道猪破伤风,猪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引起的一种经创伤感染的急性、中毒性传染病,又叫强直症、锁口风。其实猪
 相信不少养猪户都知道猪破伤风,猪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引起的一种经创伤感染的急性、中毒性传染病,又叫强直症、锁口风。其实猪破伤风的症状很明显,易于诊断。早起发现病猪要及时治疗,来减少相应的死亡,那么对于猪破伤风的症状有哪些?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u=3827702155,3060284724&fm=253&fmt=auto&app=138&f=PNG.webp

一、猪破伤风的症状有哪些?

1、猪破伤风的潜伏期为1至2周,猪的发病初期症状不太明显,很容易被人忽视,以后症状趋于明显,获将波及全身。

2、表现为吃食减少、缓慢,嚼肌痉孪收缩,甚至牙关紧闭,不能进食,口角流白沫。四肢僵硬,走路强拘不稳,摇晃,倒地后不能自行起立。两耳直立,头向前伸,颈直不能回转,尾稍上举,不能来回摇动,腰背发硬。

3、声响刺激或者用手触摸时,痉挛现象更厉害,经常能听见“吱吱”的尖叫声,甚至出现角弓反张。一般死亡率较高,平均可达80%左右。

二、猪破伤风该如何防治?

1、在猪只饲养过程中,要注意管理,消除可能引起创伤的因素。

2、在去势、断脐带、断尾、接产及外科手术时,工作人员应遵守各项操作规程,注意术部和器械的消毒。

3、对猪进行剖腹手术时,还要注意无菌操作。

4、在饲养过程中,如果发现猪只有伤口时,应及时进行处治。特别是在公猪去势时,忽视消毒工作而多发。

5、对猪只操作外科手术时一定要按照规范,对手术者、手术工具进行消毒。进行术口缝合时,填充适量的青霉素和链霉素。有条件的话,猪只在手术前可肌注破伤风抗毒素。

6、要注意护理,把病猪放在安静地方。如能吃食时,可给易消化的稀食和足够的饮水。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介绍的几点有关猪破伤风的防治措施,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了解,来帮助大家更高质量的做好防治措施,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