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诱蜂是养蜂人获取蜂种最主要的方式,这其中养蜂人使用最为普遍的是诱蜂箱诱蜂,但是诱蜂箱相对较笨重且在山路上搬运不便,所以很
 
诱蜂是养蜂人获取蜂种最主要的方式,这其中养蜂人使用最为普遍的是诱蜂箱诱蜂,但是诱蜂箱相对较笨重且在山路上搬运不便,所以很多的养蜂人常常用胶桶来诱捕蜂群,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胶桶诱蜂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一、胶桶处理

胶桶诱蜂在原理上和诱蜂箱完全一样,就是把能够吸引蜜蜂的东西放在胶桶内,使其在筒内筑巢。这其中胶桶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用来诱蜂,首先在胶桶上烫两个直径一公分的圆洞,再在胶桶内点燃一些废旧巢脾,经过熏闷后去除胶桶的塑胶味,最好在将胶桶的内壁和外壁都涂抹一层融化的蜂蜡,这样经过处理后胶桶就能制成一个简易诱蜂场所了。

二、诱蜂技巧

胶桶诱蜂最佳是有两个,一是在当地自然分蜂期诱捕分蜂群,二是在当地蜜源匮乏时诱捕迁飞群。胶桶诱蜂的地点和用诱蜂箱诱蜂完全一样,首先附近要有丰富且连续的蜜源,再就是附近的环境必须适合蜜蜂生存,还有就是周围地势要开阔向阳。胶桶的安置位置也是决定能不能诱蜂成功的重要因素,首先要把胶桶倒扣在选好的诱蜂位置上,再浇水胶桶上的洞要高于地面,最好要给胶桶适当的做些伪装。

三、收捕蜂群

在胶桶安置后要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关注天气变化,一般久雨后的晴天则比较容易诱到蜂,另外还要定期给胶桶涂抹蜂蜡,增加诱蜂成功率。在胶桶过箱成功后要加强管理,尤其是要及时饲喂以保持蜂群稳定,傍晚和晚上要检查奖励饲喂促使蜂群恢复正常。

四、注意事项

在用胶桶诱蜂之前一定要去除胶桶的塑胶味道,以免影响到诱蜂成功率;胶桶诱蜂要考虑当地野生蜜蜂的资源,如果没有野生蜂群根本不可能诱蜂成功,还要了解当地蜂群的自然分蜂期和迁飞高发期。诱蜂成功后要带正常的蜂箱过箱,收捕时将胶桶内的巢脾移到蜂箱内,病带回家饲养。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交通诱蜂的养殖技巧和相关注意事项,相信通过以上养殖户们对于诱蜂的养殖也有更多的了解,希望以上能给大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