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国内如果要说知名的鸭类那必须要提高邮鸭,高邮鸭也被称为是高邮麻鸭,是我国三大名鸭之一。高邮鸭多放养在湖荡湿地当中,更
 
       在国内如果要说知名的鸭类那必须要提高邮鸭,高邮鸭也被称为是高邮麻鸭,是我国三大名鸭之一。高邮鸭多放养在湖荡湿地当中,更为自然的饲养环境和自然条件优势使得高邮鸭的生长速度快,且肉质更好,产蛋率也更高。而随着近些年高邮鸭的名声不断扩大,如何健康科学的养殖高邮鸭也成为了很多养殖户需要了解的问题。

1. 鸭场选址与修建

应选择在水质良好、水量充足、远离交通干线的湖荡、滩涂等地势较高、而积开阔、宽敞、运动场平坦有发展余地的地方。交通要方便。鸭舍宜座北朝南,四周设有排水沟。

2. 场内规划要合理

场区与场外要分开,生产区和生活区要分开,饲料库、蛋库区既要方便生产取料、交蛋,又要便于送料进来和运走种蛋。消毒间更衣室的位置方便员工的进出。生产区内的育雏舍、育成鸭舍、产蛋鸭舍布局要合理。

3. 供给无公害的饲料

饲料作为家禽生长的物质基础,它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饲料原料,应选择具有绿色农产品标志的原料。主要原料及执行的质量标准是,玉米(NY/T418—2000)、大豆粕(NY/T285-2003)、小麦(NY-T421—2000。饲料添加剂,按高标准严要求选择,不得使用激素类和农业部列入的违禁药品,更不能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因此,饲料质量标准须符合((NY/T471—2000绿色食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准则》,必须安全、优质,无农药、无激素残留。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在健康养殖规化区域内自已种植饲料,采取传统、生态的方式,不施化肥、农药,让其自然生长,所种粮食收获后,自种自喂,这样的饲料既无污染,又安全健康。

4. 科学的管理制度

健康养殖应走规范生产、科学管理的路子。根据生物安全要求,制定日常工作的细则,并对工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指导教育,结合管理制度和操作细则制定考核方案,确保各项制度、细则有效实施。

限制外来参观者。所有进出场人员都要经过消毒或沐浴。进出场时要更换外套和靴子。确立清扫和消毒程序。根据木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免疫计划。保持必要的禽群间隔。规范原料及生产用具的堆放,做到物有其所,物归其所。

定期对生产工具进行消毒处理。在生产区适当的位置设置脚踏消毒盆,并保证消毒盆内消毒液的有效浓度。制定适当的病死鸭的处理方法,杜绝病死鸭乱扔乱放的现象。制定疾病暴发时的应急措施和技术方案,把疾病发生的危险降到最低。

5. 疫病防控

(1) 原则坚持

“综合性防治”和“防重于治”的原则。鸭病综合性防治:一是,保持鸭场良好的通风换气,避免鸭舍产生环境应激;二是,鸭场环境净化。严格隔绝传染源,杜绝人、带菌动物在鸭场出现。完善切实可行的消毒卫生制度。

强化消毒工作,建全消毒池、消毒室等消毒设施,定期对鸭舍、用具、环境、蓄水池、消毒池消毒,彻底消灭蚊、蝇、鼠害。对病死鸭及排泄物、粪便、垃圾等作无害化处理。

(2) 防重于治

就是以防为主,无论是在鸭场设计建造、鸭苗引入,还是在饲养管理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从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增强鸭的抵抗力三个环节着手,严防传染病的发生。做到不从疫区引种,对进出场区人员、车辆进行防疫消毒。

(3) 疫病控制与免疫接种

制订详细的疫病监测、控制方案和免疫程序。根据鸭群饲养周期的长短,确定免疫程序,通过监测鸭群抗体水平,确定是否再次进行免疫注射。一般产蛋鸭的防疫程序可按防疫部门推荐的防疫程序进行,雏鸭14日龄进行禽流感的首防,28日龄进行鸭瘟疫苗防疫,35日龄进行禽流感二防,开产前(大约150日龄)再进行一次加强防疫。

(4) 合理使用兽药

努力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增强鸭的抵抗力,尽可能使鸭少生病,不发病,以减少用药。若是用药,尽量使用无公害、无残留的抗生素替代,如中草药制剂、防御素、卵黄抗体等。同时,拟定科学的给药方案,严格按疗程正确用药,防止药物配伍禁忌,并建立药物使用档案。

(5) 消毒剂的使用

根据消毒目的选择消毒剂。应选择高效、低廉、使用方便、对人和家禽安全、无残留毒性,并且在禽体内不产生有害物质的消毒剂。鸭场消毒是正常工作,最好选用两种以上化学性质不同的消毒剂。

(6) 环境卫生

鸭场内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垃圾、粪便、病死鸭要及时清运到场外或作无害化处理。鸭舍内经常打扫,勤加垫料,保持干燥.保证光照充足、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场内不得饲养其他家禽、家畜,并做好防鼠灭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