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其实养鹅的经济价值还是相当高的,鹅不仅能够出产鹅肉而且还能够产鹅蛋,并且鹅肝也受到相当不错的市场欢迎。众所周知,鹅价格
 
       其实养鹅的经济价值还是相当高的,鹅不仅能够出产鹅肉而且还能够产鹅蛋,并且鹅肝也受到相当不错的市场欢迎。众所周知,鹅价格较其它禽类明显要高。鹅也是我国养殖最多的家禽之一。那么,鹅吃什么食物最好?

1、雏鹅喂养

雏鹅比较小,消化能力相对弱一些,主要喂食的都是切碎蔬菜配米饭,或者是青草也可以。养到快一个月的时候,可以喂食玉米粉、草粉、鱼粉、之类的营养成分,但是大部分主要是喂食青饲料。生长一个月以后就可以主要喂食粗饲料,搭配一些精饲料就可以。主要是为了吸收营养更加满足生长。

2、小鹅喂养

出了雏鹅期的鹅,但是大小、体重后没有跟上成年鹅的小鹅,主要是要生长发育。需要育肥,育肥需要吃有足够营养的食物,比如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一般育肥时间是一个月的额样子,这一段时间都要如此喂养。喂养的饲料主要就是玉米、高粱、草粉提供基础营养,贝壳粉是高钙食物,豆饼是高蛋白食物。另外还要一些盐和沙子,是促进消化的。

3、优质青饲

青饲料比较多汁,口感好,好吸收,育肥快。一般青饲包括牧草、水草、蔬菜。一般一些常用来种植做为牧草的草很适合喂养,比如多种动物吃的黑麦草、一些芥菜之类的。一些自然生长的野菜、可以采挖喂食、一些常见的没有毒的草都可以喂食。水中常的水葫芦可以加以利用,让鹅下水,看它吃什么草,就收这个草喂食。

4、能量饲料

能量饲料就是指干物质含量和粗蛋白含量比较低一些的饲料,主要有谷类、饲料玉米、谷子、大麦、小麦、高粱之类的。这些是鹅的主食,鹅很喜欢食用谷子类食物。这些饲料主要是能量高,淀粉含量高,是很容易消化的饲料,容易加速代谢,口感好,适合鹅吃。其中谷子是主要食物。

如何提高养鹅效益?

1、做好饲养管理。想要提高鹅的养殖效益,那么首先就要从雏鹅做好养殖工作。提早鹅的饮水时间,促进卵黄的吸收,增强雏鹅的食欲,也可以促进鹅粪的排出。饮水应以干净的冷水为主,可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电解多维,能够有效的提高雏鹅成活率。然后要做好开食工作,为了避免能量与营养的脱节。开食饲料中要适当添加一些青饲。要避免雏鹅日晒雨淋,导致雏鹅受热,控制好温度,温度对雏鹅的生长影响是非常大的。

2、环境控制。温度对雏鹅的生长是有着非常大影响的。尤其是雏鹅,雏鹅在生长中其温度要控制在31度左右,如果温度不适的话,那么雏鹅的活动量下降,采食、饮水量也都会明显减少。尤其是在冬季一早春的时候。在育雏的时候,只有相互挤在一起,那么才能够达到对温度的要求。这个时候一定要人工调控温度,然后要保持空气新鲜,经常通风更换空气,也要为鹅提供适量的光照。

3、药物活拔鹅毛。鹅绒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的,其市场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所以保证鹅绒的质量也是提供养鹅经济效益的关键。在拔鹅毛的时候,可以使用药物拔毛的方法进行,例如快拔灵等。拔毛前,将鹅生长的灰尘泥土清洗干净,等水干之后,便可以开始拔毛了。使用药物的话,拔毛非常容易,既不会让鹅感到疼痛,速度也非常快。拔毛一次可赚20元左右,而拔过毛的鹅在室内饲养大约一周左右,适当补充精饲之后,便可进行正常饲养了。

4、生产肥鹅肝。鹅身上的鹅肝也是有着非常庞大的国际市场的。例如在美国,每公斤的鹅肝价格就达到了30美元。我国各大饭店酒店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所以我们在养鹅的时候,可对鹅进行强制填肥,一般情况下,一只鹅的鹅肝产量大约在1斤左右。如果批量生产肥鹅肝,然后做出口的话,那么一只鹅的经济效益最少也能够提高1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