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碎玉养猪的养殖户来说,猪的质量高低更直接的影响着养殖户的收益,猪食量大,增重就快,出栏时间就能提前,节省成本,提高效益。
20200427100932_5781
 碎玉养猪的养殖户来说,猪的质量高低更直接的影响着养殖户的收益,猪食量大,增重就快,出栏时间就能提前,节省成本,提高效益。那么怎样才能提高猪的食欲呢?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适口性方面

1、干湿问题:现在喂猪料型共有三种,即:干料、湿拌料(水料比3-4:1)和稀料,据试验,同样的饲料,湿拌料喂法采食量最高,稀料最差。

2、粉碎粒度:玉米粒度要求在0.8mm-1.5mm为佳,如果过粗,饲料的利用率下降,造成浪费;过细,时间长有可能造成消化道溃疡,不利于健康,同时过细的料适口性也下降,从而影响采食量。

3、粗纤维的含量水平:如果饲料中粗纤维含量大于6%,猪的采食量下降。

4、盐分:正常生长育肥猪对盐的需求量在0.45%,如果盐分从0.45%下降到0.2%时,猪的采食量可下降20%,增重也减少38%。

5、甜味剂:猪最喜食的是甜味,如饲料中含有甜味剂时,采食量上升。但如果甜味剂所用的糖精钠不经疏水处理,在饲料中结块或粒度在100目以下时会造成苦涩味,反而影响适口性。目前要求甜味剂中的糖精钠粉碎力度在160目以上,且必须经过表面疏水处理,防止糖精钠与饲料和空气中的水分结团影响糖精钠的均匀分散,造成局部苦(甜过度),局部不甜。

6、酸味剂:幼龄仔猪添加酸味剂会促进采食量提高,目前主张乳仔猪料采用低碱贮原料,不用石粉和磷酸氢钙,系酸力控制在20-30左右。

二、气味方面

猪的嗅觉异常发达,所以对饲料气味的变化非常敏感,以致影响采食。

1、香味剂的变化:如乳香型、鱼腥型、鱼香型、香甜型之间的转换,或露于空气中时间过长,使气味挥发变淡,都会影响其采食。

2、饲料发霉变质:如饲料被霉菌污染,使饲料发霉产生霉变味,无论从气味还是适口性上都将使猪的采食量下降。

3、饲料酸败:环境温度高或饲料存放时间长,饲料中硫酸铜等微量元素添加量过高(150PPM),饲料中的粗脂肪就会氧化酸败,出现我们通常所说的哈喇味,使其采食量下降。

4、油脂种类的不同:如饲料中添加豆油、玉米油等,气味都不一样,如果发生变化,会影响采食量。幼龄仔猪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消化吸收好,但对鱼油,猪油,牛油消化吸收差。

5、其它原料的特殊气味对饲料的影响:如鱼粉含量的多少、质量的好坏等。新鲜鱼粉具有天然的诱食物质,但如果其脂肪氧化后反而影响猪的采食量,严重的造成猪腹泻,肝脏肿大及免疫力下降。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为猪增加食欲的技巧,通过以上相信大家对提升猪的食欲也有一定的帮助,希望养殖户们都能够促进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