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鲈鱼是常见的经济鱼类之一,也是发展海水养殖的品种,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广、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特点,备受消费者的喜爱,那么
鲈鱼是常见的经济鱼类之一,也是发展海水养殖的品种,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广、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特点,备受消费者的喜爱,那么淡水鲈鱼该如何进行养殖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水质调节

鲈鱼为底栖性鱼类,喜欢在清洁、溶氧量较高(4~6毫克/升)、透明度在30~40厘米的水体中生活,应根据水色和透明度灵活及时加注新水。前期由于鱼小,温度低,水质容易控制,加水、换水周期可长一些。随着鱼体的生长和鱼池生物量增加,应做到勤巡塘,经常注入新水,合理使用增氧机增氧。9~10月温度适宜是鲈鱼快速育肥阶段,不可忽视水质调节。

二、池塘建设

鲈鱼养殖池塘面积不宜过大,以1~5亩为宜,沙壤土底质,淤泥较少,池底平坦,略向排水口倾斜,水深1.54米,排灌水系统完善,水源充足、清新、无污染,水质,良好。池塘经干塘曝晒,在放养前10~15天放水10厘米左右,每亩用生石灰80~100公斤,隔天另加漂白粉5公斤,化水全池泼洒,进行清塘消毒。

三、种苗放养

鲈鱼苗种经淡化处理培育成体长达10厘米左右放入池塘进行成鱼养殖,成活率高,放养规格力求整齐,以免相互残食,放养密度以每亩1000~1500尾为宜,同时搭配养殖大规格鳙鱼种40尾、鲢鱼种20尾及彭泽鲫200尾,以充分利用水体,调节水质,增加产量。

四、饲养管理

鲈鱼苗过筛后按大小分池饲养,放养密度一般为2500~3500尾/亩,水深1.5米以上,保持池水适宜肥度,以透明度在30厘米、水色呈油绿色为宜。每天投饲两次,主要饲料为搅碎的鱼糜和浮性颗粒饲料,饲料中要添加维生素B、C,日投饵量为鱼体重的6%。每月将土霉毒、红霉素、维生素药物拌饵投喂2次,每次连服3天,同时定期用0.4ppm强氯精或20ppm福尔马林对池塘全池泼洒消毒。每天做好巡塘管理,在夜间或天气闷热气压低时开机增氧,发现池水变坏要及时排换水,保持池水清新。

除以上外,养殖户们好要注意鲈鱼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进行预防,并遵循以上几点技巧,促使鲈鱼生长的更快、更健康,为养殖户们带来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