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其实稻田算是一个相对比较自然的小生态环境,在这里面有各种的虫类、微生物、田螺等自然食物,也因此稻田是适合养殖一些水产动
 
       其实稻田算是一个相对比较自然的小生态环境,在这里面有各种的虫类、微生物、田螺等自然食物,也因此稻田是适合养殖一些水产动物。很多地方都是养殖稻花鱼的,还有养殖泥鳅、小龙虾等等。而这种相对半自然的放养,相比起人工建养殖场来养殖的也是可以节省许多的人力物力的,而且还能够减少病害的发生,放养也能够提高泥鳅品质。那么稻田究竟要怎么养殖泥鳅呢?

一、养殖准备1.选择养殖田一般选择的养殖田是保水性较好的田块,一般最好能持续保持40厘米深的水层的稻田很好。稻田泥土要肥,腐殖质含量高,粘性高,泥鳅喜欢钻进泥土,有时天热,强光,水温度增高,泥鳅可以躲避在泥下。

2.田埂加固一般最好田埂要有50到80厘米高,但是普通田埂都在30厘米的高度。所以在耕田时要加高加宽田埂,加高后要打实泥土,防止大雨冲刷。

3.护田要在田埂、周边种草固土,不能裸露泥土,也可以用石板等建筑材料隔开,阻挡,防止田鼠等小动物来为害捕食泥鳅。

4.挖沟可以在田中,挖一两条沟,可以供泥鳅透气,活动,一般要挖在稻填的四周或是中间。还需要挖好注水口、排水口,另外需要装上防护网。

二、适时放苗一般在稻子长到固定的高度的时候就可以投放,太早怕伤害幼苗,也没有荫蔽的适宜环境。太晚又会错过时节,最好在结禾花之前。投放前施肥一次,提供一些丰富的饵料供食。如果是多季栽植,可以在前一季收割后放苗。

三、饲喂方法平时虽然可以在田中自由觅食,但是还是需要一些人工投喂,比如一些花生粉、豆饼、麦麸、玉米粉、大豆粉、骨粉、蛋白粉之类的。另外还可以投喂、小鱼、一些小虫子。但是投喂要根据泥鳅的大小、下田时间来喂养。不要一次投放太多,吃多对生长不好。

以上就是泥鳅养殖的准备工作和具体方养时间,还有人工投喂方面的内容。不是所有的内容,也不能适用于每个地区,提供给大家参考学习。希望能对大家有些帮助,然后结合实际能够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