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春天是养羊的最佳时期,不仅要抓好羊的春膘还要注重羊的疾病预防。往往这个时候,是羊病的易发多发时期,所以一定要加强饲养与管
20200306112108_6093
 春天是养羊的最佳时期,不仅要抓好羊的春膘还要注重羊的疾病预防。往往这个时候,是羊病的易发多发时期,所以一定要加强饲养与管理,做好疫病防控,让羊健康茁壮成长。

一、放牧补饲相结合

因为冬季青饲料缺乏,熬过一冬不见青的羊群,一见青草就贪吃。但青草幼小,营养不够充足,不解饿,羊群就会往远处跑,不仅体力没有恢复,反而乏上加乏。应采取顶风出牧,顺风归牧的放牧方式,尽量缩短放牧距离,防止体力消耗。放牧时还要注意远离刚播过种的地边,荒草地,春季有些幼嫩的豆科牧草以及其他杂草、树叶等由于刚萌发,含有不同程度的有毒成分,羊食用后常发生中毒或瘤胃鼓胀,要加以防范。

二、搞好羊场环境

场地圈舍要干燥,排水要方便,圈舍要冬暖夏凉,通风良好,清洁干燥,羊体洁净。春季气温忽高忽低,要做好防寒保暖,羊舍勤打扫、勤晒和勤换垫草,及时清理羊粪,以免不好的气体影响养只的环境,并保持通风,以免细菌滋生。

三、防疫驱虫保健康

目前,气温逐渐回升,病毒、寄生虫等治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感冒、肺炎、口蹄疫、羊快疫、猝疽、肠毒血症等危害较大的疫病,进入高发期,要抓好羊场的防疫、驱虫、接种和消毒工作,根据各种疫苗的特点,合理安排免疫接种。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春季养羊要注意羊的草料营养和疾病防控,希望以上能给养殖户们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