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冬季的气温相对低一些,同时因为缺乏青绿饲料因此对于肉牛来说冬季长膘是很困难的,对于养牛户来说这也是让人头疼的一个问题,
 
       冬季的气温相对低一些,同时因为缺乏青绿饲料因此对于肉牛来说冬季长膘是很困难的,对于养牛户来说这也是让人头疼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在接近年底了,但是肉牛的膘就是迟迟不见长,也是让人心焦。那么究竟在冬季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够让肉牛长膘呢?

1、喂饱喂好饲料是牛长膘的物质基础,建议早晚各喂食一次,每天喂食两次,确保牛有充足的休息和反刍时间,提高消耗功能。在配料上要科学,可以将粗料切断,经过浸泡发酵后投喂,精料要适中,青料充足。在育肥初期粗饲比例不得低于50%,这样既能锻炼牛的肠胃功能,又能增加牛的胃容量。饲喂量要逐渐增加,不宜突然增减,这样不仅会造成饲料浪费,而且还会引起消化不良。为了让肉牛吃得更好,可以加喂一些萝卜青菜,这也能保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清洁饮水冬季的肉牛以吃干草为主,每天需要大量的饮水,所以一定要供应充足的饮水,当饮水不足时,不仅会影响到肉牛的采食量,还会影响到饲料的消化和吸收,造成肉牛皮肤干燥、精神不振。同时也要保证饮水清洁,另外冬季气温过低,饮水的温度也要适宜,以20度左右为宜,有条件的可以安装自动供水系统,以满足肉牛的饮水需求,而没有条件的,则需要每天定时补给。

3、保温换气冬季牛舍要做到不漏雨、不透风,地面不潮湿、清洁卫生,要求室温达到5度意思,最好保持在10-18度之间。但是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加上肉牛呼吸散热和排泄等原因造成牛舍内湿度大、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毒气体的浓度也会过高,这严重影响到牛的生长。所以在确保牛舍温度的同时,也要适时通风换气,尤其是清理粪便是,需要清扫残料,保证牛舍卫生。

4、消毒防疫除了要定时清扫外,每月还要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可以低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喷施牛舍地面和墙壁,争取不留死角。在氨味浓度过高时,可以用氧乙酸消毒,牛舍门口也可以用生石灰进行消毒。肉牛防疫主要是防寄生虫,它们不仅直接夺取肉牛营养,新陈代谢产生有毒物质还会使肉牛发生疾病,严重影响到育肥效果。所以在育肥前需要进行驱虫工作,确保肉牛健康,驱虫可以用伊维菌素,每公斤按50毫克计算。

肉牛长膘情况好坏直接就关系到养牛户的实际利益,也因此养牛户对此也是相当重视的。而上面已经为大家进行了系列的介绍和建议,希望能够解决养牛户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