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蜜蜂是美味蜂蜜的制造者,是制造甜蜜的工匠。而对于养蜂人来说在冬末已经开春期间要忙活的一件事儿就是春繁,春繁能够大幅度的
 
       蜜蜂是美味蜂蜜的制造者,是制造甜蜜的工匠。而对于养蜂人来说在冬末已经开春期间要忙活的一件事儿就是春繁,春繁能够大幅度的提高全年收益,因而养蜂人对于春繁尤为重视。如果春繁工作没有做好,暗恶魔一年的收益就会大打折扣,暗恶魔究竟蜜蜂的春繁工作要如何管理呢?

1、蜂多于脾蜂多于脾是养蜂人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原则,实际上在蜂群的任何时候都最好做到蜂多于脾,不能做到的话,最少也要保证蜂脾相称。如果峰少脾多那么对蜂群发展时极为不利的,尤其是春繁期间峰少脾多是很难发展起来的,原因就是春繁蜂少脾多不利于蜂群保温且不利于工蜂护脾,进而导致冻死子脾和各种幼虫疾病的发生。

2、提倡奖励饲喂奖励饲喂时刺激蜂群加快繁殖的不二法门,原因是因为蜂王产卵和工蜂育虫都会受到蜜源的调控,简单来说就是外界的食物越丰富且越容易获取,那么蜜蜂的繁殖速度就会越快。而奖励饲喂就是利用了蜂群这一点特性来刺激蜂王产卵或激励工蜂育虫。但是在奖励饲喂时也要注意两点,一是要保证饲料的干净卫生,二是在饲喂量以不压子脾为宜。

3、加强保温春繁期间外界的气温还比较低且不稳定,昼夜温差也比较大,而已经顺利越冬的蜂群已经开始散团活动,如果这时保温工作做得不到位,极易造成蜜蜂和子脾冻伤死亡。所以在春繁期间一定要做好蜂群的保温工作,而且也不能向越冬期一样保持“宁寒勿热”的原则。另外在保温过程中也要注意通风,通风不良的后果可能比保温不当带来的后果更为严重。

4、严防病害春繁时蜂群逐渐苏醒并开始获得,这时微生物和寄生虫也会慢慢的活跃起来,所以春繁期间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极为重要。一旦病虫害爆发,不仅会影响到蜂群的春繁,严重时造成整个蜂场蜜蜂患病。常见的病虫害有巢虫和蜂螨,有条件的蜂场可以在春繁开始前将巢脾和蜂箱进行全方面清扫消毒一次,或者直接更换蜂箱。

上面就蜜蜂春繁工作已经进行了相应的介绍,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