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我们进行肉牛养殖的时候如果正处高温阶段,很多养殖户都会喂食食盐去预防高温中暑的症状。但是如果在喂食的时候过于大意很容
 
       在我们进行肉牛养殖的时候如果正处高温阶段,很多养殖户都会喂食食盐去预防高温中暑的症状。但是如果在喂食的时候过于大意很容易造成食盐中毒,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做呢?

1、肉牛食盐中毒原因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动物机体进行新陈代谢所必需的一种物质,在饲料中按一定比例添加能刺激食欲,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快生长发育。但是如果过量喂食或者饲喂不当就会出现中毒现象,中毒后小部分食盐会进入到血液中,大部分存在在肠胃中,导致炎症发生。在饲喂时随意增加食物喂食量也会引起中毒,在低温季节,养牛场往往会采用舍饲,补充一次的精料和食盐,饲喂时没有充分搅匀就任牛自由采食,导致一些体型健壮的牛极易食用过量而中毒。另外肉牛缺乏饮水,也是造成食盐中毒的有一个原因,母牛在泌乳期如果按照正常盐量饲喂也能够引起中毒。

2、中毒症状食盐进入到血液后会导致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含量升高,从而在在临床上出现神经机能过于兴奋和麻痹的现象。发病较重的肉牛会表现出过于兴奋,竖起两耳,双目瞪圆,目光惊惧,呼吸加速,呈现典型的腹式呼吸,有少量的清涕从鼻孔流出,口腔出现轻度流涎,体温基本正常。心跳增加,四肢肌肉颤抖,特别是股肌和臀肌比较明显。接着突然倒地呈半侧卧,首尾不顾,双目半闭半睁,陷入昏睡状。

3、预防措施要保证肉牛有充足的饮水,尤其是对于泌乳期的木遥更要充分供应,对于临产母牛、泌乳期的高产牛,饲喂时应限制食盐的用量。给牛饲喂家里的残渣废水时,必须适当限制用量,并同其它饲料搭配饲喂,确加别喂食盐的牛群,可设立盐槽让期自由采食,牛只可按需补饲;牛对盐的敏感性增高,在喂给食盐时,应先从少量再到足量进行饲喂。

4、治疗措施目前没有特效的解毒药剂,主要以稀释机体和血液内的食盐浓度,加速食盐的排出,促使血液中的阳离子平衡进行回访。可以对病牛采取洗胃,并配合少量多次供给清水,稀释食盐浓度,如果病牛表现出神经症状,要及时静脉和肌肉注射想对应的药剂,如果自身条件不足,建议请兽医。

以上是肉牛食盐中毒原因及防治措施介绍,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