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竹鼠的人工养殖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但是,对于经验少又加上环境的不断变化,竹鼠的繁殖也是养殖户值得考虑的一
 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竹鼠的人工养殖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但是,对于经验少又加上环境的不断变化,竹鼠的繁殖也是养殖户值得考虑的一件事,竹鼠的高繁殖能给养殖户节省不少的成本。因此,竹鼠的繁殖也是养殖的关键,那么有哪些措施能够提高竹鼠的繁殖率呢?

一,制定科学的繁殖计划。

结合竹鼠的生长情况以及温度正好的季节进行竹鼠的繁殖,用最佳的条件来提升竹鼠的成活率。一般,如果具有良好的饲养条件,可以采用频密繁殖以及半频密繁殖的方法通过缩短哺乳期来提高竹鼠的繁殖密度。二,进行严格的选种。

对竹鼠的挑选也尽量选择体型健壮、健康无病、身材匀称丰满,具有较强性欲并且生殖器官发育良好的成年公鼠以及母鼠。这样的竹鼠才能够延续对竹鼠的繁殖,并且对每年繁殖后的竹鼠进行再次筛选和淘汰,留下繁殖力强的竹鼠,并可以作为鼠种,进行繁殖体培育。

三,做好饲养管理工作。

饲养管理与繁殖能力也是成正比的,因为饲养管理好的竹鼠一般在繁殖后都会给小竹鼠进行充分的营养补充,促进幼鼠的良好的发育,为后期长成健康的竹鼠做好基础,提高竹鼠的成活率。因此要做好饲养管理工作,无论哪个时期。

四,进行科学的配种。

通常在发情的高峰期进行竹鼠的配种工作。在了解竹鼠的发情阶段后,在竹鼠的发情高峰期,将公鼠以及母鼠放入同一舍内进行自由的交配。第一次交配完成 5~6h 以后,用同一只公鼠来进行第二次的交配。这主要是因为第一次交配的目的是刺激母鼠的排卵,而第二次交配的目的才是保证受胎。

此外,也要注意繁殖期间的环境以及饲养管理,尽可能的提供更好的繁殖环境,促进竹鼠的繁殖。同时还要在竹鼠繁殖后进行更细心的照料,保障竹鼠的繁殖能力以及提升竹鼠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