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蜜蜂这种甜蜜的使者在我国的农村山区中都有,同时因为蜂蜜的价格还是很客观的,选择养蜂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属于野蜂蜜最为珍
       蜜蜂这种甜蜜的使者在我国的农村山区中都有,同时因为蜂蜜的价格还是很客观的,选择养蜂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属于野蜂蜜最为珍贵,价格也最高,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野外捕捉野生蜂群。但是这种野蜂群是很容易逃跑的,并不容易驯养,那么野蜜蜂要如何养才不会跑呢?

1、保证食物蜜蜂在生长时,食物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在捕捉野蜂群之后,如果没有为其提供充足的食物的话,那么是蜜蜂逃跑的几率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捕收野蜜蜂之后,一定要做好饲喂工作。可用蜂蜜水、糖浆等作为蜜蜂的食物。因为这个时候野蜜蜂的储蜜是非常少的,甚至有时还会没有。而饲喂食物的话,不仅能够为蜜蜂提供必需的食物,还能够促进蜂群建造巢脾,蜂王繁殖孕育新蜂。

2、保证环境蜜蜂生长对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养殖环境不适的话,那么也会造成蜜蜂出逃的现象。首先我们要控制好蜂场的温湿度,保证在蜜蜂生长适宜范围呢。其次如果使用的是新蜂箱的话,那么在过箱前要清除掉蜂箱中的异味。蜂箱异味过大的话,那么是极易导致蜂群逃跑的。最后要保证蜂场周围的环境,不可过于嘈杂,然后做好蜜蜂天敌的防治工作,例如胡蜂、蚂蚁等。

3、安装防逃片在野生蜂群捕捉回来,过箱之后,我们要在蜂箱的巢门口安装好防逃片。防逃片的安装也是有讲究的,要根据蜂王及工蜂胸部的厚度等制作。安装防逃片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蜂王逃跑,但是要保证工蜂能够正常进出。因为一般情况下,蜂王的胸部是要比工蜂更厚的,只要保证蜂王能够在蜂箱内的话,那么蜂群基本上是不会逃跑的,也就能够有效的减少蜜蜂出逃现象。

4、调入子脾成年蜜蜂对幼蜂的照顾是非常好的,只要蜂箱中还有子脾的话,那么蜂群为了幼蜂的成长,基本上是不会出逃的。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蜂群的这个习性,调入一些子脾放入蜂箱中,可以防止蜂群出逃。可从其它蜂群中,拿出一些有着幼蜂的子脾,放入新蜂箱中。然后再多新蜂群进行奖励饲喂,既能够促使工蜂哺育幼蜂,又能够提高蜂王的繁殖,只要蜂王开始生产的话,那么蜂群便基本上稳定了。

蜂蜜的甜并不腻,是一种让人着迷的美味,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使得养蜂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如果想要养好蜜蜂还是要掌握一些小技巧的,否则是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