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火鸭也叫憨鸭,学名叫疣头鸭,是我国唯一的药食兼用鸭品种,为鸟纲雁形目栖鸭属鸭科动物。原产于我国的云贵高原一带,火鸭抗病力强,耐粗饲,易饲养,产蛋率高,繁殖快,适合放养、圈养等,是一种大有发展前途的新兴

火鸭养殖技术

火鸭也叫憨鸭,学名叫疣头鸭,是我国唯一的药食兼用鸭品种,为鸟纲雁形目栖鸭属鸭科动物。原产于我国的云贵高原一带,火鸭抗病力强,耐粗饲,易饲养,产蛋率高,繁殖快,适合放养、圈养等,是一种大有发展前途的新兴特养禽类,适合在我国南北各地进行饲养。

火鸭养殖技术

火鸭的生产性能

据测定,在当前饲养条件下,火鸭平均初生体重为40克,饲养11周龄后的公火鸭体重为3500克,最大的可达5000克左右,而成年母火鸭的体重为2500克。肉料比可以达到1:2.8~3.4。成年公火鸭半净膛屠宰率为74%,母火鸭为75%。母火鸭饲养6个月后开始产蛋,年产蛋量为250~280枚,鸭蛋的平均重量为70克,最大的要达到100克左右。

火鸭养殖技术

火鸭的生活习性

1、习水性:火鸭脚趾间有璞,它们具备下水的习性,但是水性较差,所以,在人们长期的驯化过程中逐渐的将这一功能退化,变得有些怕水了,可能这也是人们称它为火鸭的原因吧!

2、合群性:火鸭性情温驯,不怕人,耐粗饲,善觅食,合群性强,只要有比较适宜的饲养场所和条件,它们都能在采食和繁殖等方面合群生活得很好,因此,火鸭适宜大群饲养。

3、耐寒性:火鸭对气候环境的适应性强,既耐寒又耐热,只要饲养条件较好,在冬春季节温度较低时,并不影响它的产量和增重。

4、杂食性:由于火鸭的嗅觉和味觉不发达,所以,它们对饲料的香味要求不高,能吞咽较粗大的食团并贮存在食道膨大部(用火鸭吃琵琶的镜头),肌胃内存留的砂砾,能很好地磨碎食物。因此,火鸭一次性食量较多,且食性颇广。

火鸭养殖技术

养殖场地的建造

1、育雏室:育雏室用一些破旧的房屋即可,室内要用砖墙间隔成多个小栏舍,栏舍不宜过高,以一米以下为宜,太高了不容易进行管理,具体的大小和高度要根据场地自行决定,栏舍内要铺一层铁丝网,以便于卫生打扫工作的进行,食槽和水槽最好选用移动的。室内还要安置保温灯。另外,墙根部一定要设置排水口,以便于及时将室内的垃圾清除掉。

2、成鸭舍:养殖场地最好选择在环境僻静,背风向阳,地势较高的地方,圈舍最好坐北朝南,运动场坡度以30度为宜,土质以砂质为好,有条件的可以用砖块铺,或砌成水泥地面,休息区要铺设铁丝网,以加强卫生防疫,防止病菌感染。养殖场地的水源设施要完善,水槽要设在活动区内,石槽最好用活动的,可以方便打扫和投喂。另外,还可以利用各种闲房及闲置空间等进行养殖,像圈起一片林地进行饲养的方式,不仅可以利用空间,火鸭的粪便还能为树木带来不少营养,可谓一举两得,两全其美。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