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地址选择野鸭养殖场宜建在常年有水的小河,溪流旁或池塘,湖泊及水库的周围。也可将池塘,湖泊及水库的周围。也可将池塘,水田加以改造利用。还可进行庭院养殖。野鸭养殖场地选择要求1、自然环境僻静,冬暖夏凉。

野鸭养殖场地址的选择和建设方案

地址选择

野鸭养殖场宜建在常年有水的小河,溪流旁或池塘,湖泊及水库的周围。也可将池塘,湖泊及水库的周围。也可将池塘,水田加以改造利用。还可进行庭院养殖。野鸭养殖场地选择要求:

1、自然环境僻静,冬暖夏凉。

2、背风向阳。

3、排水良好。

4、地面平坦或稍有坡度,以利于地面水的排泄,丘陵地区建厂。野鸭场应建在阳面,野鸭舍能得到充足的阳光,夏天通风良好,冬天又能挡风,利于野鸭的生长。

5、土质为沙质或壤土。

6、附近有开阔的水域。如果水域附近有坡地,其坡度小于30度,坡下有浅滩,则在这种坡上建厂是最理想的。如无现成的水域可人工挖地。

7、无污染源:要求场地土壤以往未被传染病或寄生虫病原体污染过。

8、电力与交通便利。

野鸭养殖场地址的选择和建设方案

建设方案

野鸭养殖场的建设,根据生产需要,资金投入情况等来确定,一般应有野鸭舍,野鸭坪,鸭滩,水上运动场以及入住房舍。野鸭舍是鸭子栖息的场所,也是产蛋的地方。鸭舍的大小取决于饲养的数量,一般饲养密度以每平方米2~3只计算。鸭舍又分为雏鸭舍、育成鸭舍和种鸭舍(产蛋鸭舍)。

1、雏鸭舍

绿头野鸭育雏期要求的房舍条件较高,以提高育雏成活率为目标。雏鸭舍要求朝阳、保温育好、干燥、采光好、通风好。窗的采光面积与舍内地面面积之比为1:(10~15)。舍内分隔成约4平方米大小的小间,以便于分小群育雏鸭,避免雏鸭扎堆,造成压死、闷死的后果,育雏鸭舍要求保温性好、戏水、排粪、清洗方便。

雏鸭舍包括室内保温区和室外运动戏水区两部分。室内面积20~40平方米,采用远红外板、烟道或悬挂式铁皮烟道升温保暖。烟道使用燃煤,炉门开于侧墙上,炉膛伸入室内便于充分利有热源,烟囱排管也建于室内,室内地而做成倾斜水泥地板,做两条顺倾斜方向的小集水沟,便于冲洗地面后很快干燥。室内地面上最好再采用1平方米大小的网板铺上育雏。室外运动场面积与室内同大。地面倾斜,在运动场远端修一个宽1~1。5米、深10~20厘米的戏水浅池,任雏野鸭自由戏水或在陆场上休息晒太阳等,运动场边有单砖修建30~40厘米高挡墙,其上为排水沟和走道。

2、育成鸭舍

绿头野鸭育成鸭舍要求的条件不高,可以是比较简陋的棚屋,用于晚上栖息。在15~70日龄这一阶段,绿头野鸭不具备飞翔能力,采用地面平养,不修建天网。舍内面积与陆地运动场和水面活动场院的面积比为1:1:1。

在有流水的溪沟、湖泊等地的岸边修简易良成舍。房舍可大可小,但流水处不宜过深,水深不超过1米。舍内地面与陆地运动场地面均为水泥地面,均向水面方向倾斜,可让鸭子自由出入。一般规格为长9米、宽4米、高3.2米,舍内可设小窗或不设窗。

鸭舍的内部设备没有一种固定形式,可采用网上、木条格板或垫料饲养,但鸭子所占的整个面积,如全部铺置垫草,则难以保持清洁和干燥,工作量很大。沿陆地运动场与水面交接处修一条排污水沟,沟深15~20厘米、宽20~30厘米。沟上铺栅板,使清扫冲洗的粪污沿此沟流出养殖区外,不致污染水场,保持水场的清洁,减少疾病的发生,陆场与水场的接口修成宽2~3米、坡度20度的卵石修砌斜坡,供鸭上、下,另外,育成舍的墙高40厘米,陆场和水场用40厘米高的铁丝焊网作活动围护栏,水场水下部分用尼龙鱼网将下底围住。天气寒冷或刮风时,可用塑料纺织布遮挡保持舍温,如无自然水源,则可采取修建人工水池的方法,池深60厘米,有供排水道,池边排粪沟,换水方便,换水时要放净污水,把池底鸭粪、毛及污物清理彻底,并进行消毒处理。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