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鸳鸯鸭是世界上最优良的大型廋肉鸭,通过旱禽野鸭与中国健鸭进行基因培育而成,可旱养、圈养、牧养等,为节粮、低耗、高产的药肉兼用型珍禽新品种,具有成活率高、生长快、耐高温、抗严寒、抗病力特强等特点,适应于

鸳鸯鸭养殖技术

鸳鸯鸭是世界上最优良的大型廋肉鸭,通过旱禽野鸭与中国健鸭进行基因培育而成,可旱养、圈养、牧养等,为节粮、低耗、高产的药肉兼用型珍禽新品种,具有成活率高、生长快、耐高温、抗严寒、抗病力特强等特点,适应于全国各地饲养,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鸳鸯鸭养殖技术吧!

鸳鸯鸭养殖技术

鸳鸯鸭生长习性

1、喜水性:鸳鸯鸭属水禽,寻食、嬉水和求偶交配可在水中进行,也完全可在陆地进行。经过考察,鸳鸯鸭在陆地上的交配频率要高于在水中的交配频率,因此路上交配受精率要高于水中。在水中游泳洗澡,能保持羽毛整洁,有助于体热散发,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身体健康,但不喜欢长时间在水中。

2、合群性:鸳鸯鸭合群性强,只要有比较适宜的饲养场所和条件,就能在采食和繁殖等方面合群生活得很好。性情温驯,不怕人,耐粗饲,善觅食,可小群放养或大群圈养。

3、耐寒性:鸳鸯鸭对气候环境的适应性强,耐寒不耐热。只要饲养条件较好,冬春季节温度较低时,并不影响产蛋和增重。对炎热气候适应性较差,往往在夏秋季节休产换羽。

4、杂食性:鸳鸯鸭嗅觉和味觉不发达,对饲料和香味要求不高,能吞咽较粗大的食团并贮藏在食道膨大部,肌胃内压高,经常存留砂砾,能很好地磨碎食物,所以肉用鸳鸯鸭一次食量较多,且食性颇广,能广泛食用动植物饲料。

鸳鸯鸭养殖技术

鸳鸯鸭生产性能

1、产肉:鸳鸯鸭的平均初生体重为40克,饲养11周龄公鸳鸯鸭体重为3.64公斤,最重的可达5.0公斤左右,成年母鸳鸯鸭体重为2.6公斤。肉料比1∶2.80~3.00,成年公鸳鸯鸭半净膛屠宰率为80%、母为84%,公全净堂屠宰率为74%、母为75%,平均肝重260克以上。

2、产蛋:母鸳鸯鸭饲养6个月开始产蛋,年可产蛋180~210枚,平均蛋重65~85克,最大蛋重100克。

鸳鸯鸭养殖技术

鸳鸯鸭饲料配方

1、雏鸭:雏鸭(0~6周龄)的饲料配方为玉米面56%、豆饼18%、麸皮10%、米糠10%、骨粉2%、鱼粉2%、酵母粉1.5%、食盐0.5%,另加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2、中鸭:中鸭(7~10周龄)的饲料配方为玉米面45%、豆饼10%、麸皮15%、米糠15%、草粉9%、骨粉2%、鱼粉1.5%、酵母粉2%、食盐0.5%。

3、成鸭:成鸭(11~24周龄)的饲料配方为玉米面54%、豆饼17%、麸皮18%、草粉3%、鱼粉3%、骨粉3%、酵母粉1.5%、食盐0.5%,另加多种维生素及做云元素。

鸳鸯鸭养殖技术

鸳鸯鸭养殖技术

1、场址选择:平原地区选择地势高燥,座北向南的地方,山区、丘陵地带应选择山坡的南面或东南倾斜的地方建场,土质以沙壤土为好,以利雨后排水。鸳鸯鸭舍应通风、光照和排水好,能避西北风,冬暖夏凉。

2、饲养方式:鸳鸯鸭雄雌比例为1:3~5,混养、圈养、放养均可,可因陋就简,圈内设有水池和有适当的运动场,舍内设有产蛋窝。

3、防疫灭病:鸳鸯鸭入舍前要将舍及用具进行1次彻底消毒,用生石灰配成15%~18%的石灰水对鸳鸯鸭舍的墙壁、地面、用具等进行1次彻底消毒,切断病菌。日粮中不定期加喂抗菌药防疫灭病。

4、雏鸭管理:雏鸭出壳后1~3日内对温度敏感,喜温好睡,应保持温度不低于30℃,3天后逐渐降温。出壳18~24小时后可开食,把饲料放在大浅盘里让其自由采食,每天喂5次,白天4次,夜间1次。出壳16小时后饮0.02%的高锰酸钾水1~2天,然后直接饮用清水。1~3周龄夜间人工补充光照,光线要充足,4周龄后采用自然光照。注意勤更换垫草,2~3同龄后可去掉垫草。

5、中鸭管理:中鸭需要分群饲养,每群为100~300只,密度为每平方米5~8只。

6、成鸭管理:成鸭选留体大健壮的公母鸭留种,公母比为1:3~5。后备种鸭应限制饲喂,降低饲料营养含量,适当控制体重,防止偏肥而影响繁殖力。种母鸭体重控制在2.3~2.8千克,公鸭为4~5千克。每只日来食量均100~150可,每日可喂25~50克青料。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