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根据娃娃鱼独特的生态习性,在养殖池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适于娃娃鱼的生活习性和生长发育的生态环境。池壁要求1、截止水,使之不漏水。2、安全牢固,能承受池壁四周士的压力及池水中的压力,池壁不沉陷。3、要有防逃

娃娃鱼养殖基地的设计与建造

根据娃娃鱼独特的生态习性,在养殖池设计时要充分考虑适于娃娃鱼的生活习性和生长发育的生态环境。

娃娃鱼养殖基地的设计与建造

池壁要求

1、截止水,使之不漏水。

2、安全牢固,能承受池壁四周士的压力及池水中的压力,池壁不沉陷。

3、要有防逃设施。

娃娃鱼养殖池壁一般用方块石头、砖或混凝土砌成,水泥嵌缝,池壁要用水泥浆抹平滑或贴瓷砖,池壁顶端要向他内伸出10厘米,以防娃娃鱼逃跑。

娃娃鱼养殖基地的设计与建造

池底结构

娃娃鱼池底一般先用石块夯实,厚度20~30厘米,再用小石渣填空,最后用混凝土铺平。为了便于排水,池底由四周向中央倾斜,倾斜度为2%左右,再由中心向一边角的排水口倾斜,倾斜度1%~1.5%左右。

娃娃鱼养殖基地的设计与建造

进水口

进水口位置依据进水道,与排水口相对设在池角。进水口要高于池壁,最好高于地中水面60厘米,并且向池内伸出20厘米,进水口材料可用水泥管或混凝土方,也可用铸铁管、塑料管,无论进水口用什么材料,均必须安装控制设施及过滤网。控制设施采用直通截止阀,问及管径大小可根据各类娃娃鱼池口需要水量多少和进水压力而定。幼体池可选100-300毫米,成体池可选用300~500毫米。进水口过滤网材料要选用不锈钢,同目亦要根据娃娃鱼池大小而定。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