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大鲵俗称娃娃鱼,由于大鲵苗种价格相对贵, 不少准备养殖者担心苗种问题。尤其是目前大鲵苗种市场不规范, 还有受高利润的驱使, 有人用小鲵等非大鲵苗种欺骗养殖者, 因此, 掌握大鲵苗种质量优劣的鉴别技术,

大鲵苗种质量鉴别技术

大鲵俗称娃娃鱼,由于大鲵苗种价格相对贵, 不少准备养殖者担心苗种问题。尤其是目前大鲵苗种市场不规范, 还有受高利润的驱使, 有人用小鲵等非大鲵苗种欺骗养殖者, 因此, 掌握大鲵苗种质量优劣的鉴别技术, 对大鲵养殖成功与否, 提高养殖效益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根据多年大鲵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生产实践经验, 从大鲵苗种的外部形态, 外部反应, 规格等方面谈一些看法。

大鲵苗种质量鉴别技术

大鲵外部基本形态特征

大鲵基本形态为: 未脱鳃的一龄幼鲵质量好的表现为外鳃暗红或同正常体色, 并且无损伤, 如若发现有外鳃损伤的苗种, 则容易感染细菌, 难以养活。1 龄以上优良大鲵要求: 外部无损伤, 无畸形, 但是要注意鉴别其他几种有尾目动物形态相似, 表1 列出了它们的形态学鉴别方法。

大鲵苗种质量鉴别技术

外部反应

用手搅动, 大鲵苗种四肢在水底爬动有力, 尾巴在水中摆动快。将水放干后, 让其在盆中爬动, 行动敏捷者为优良鲵种。

大鲵苗种质量鉴别技术

规格

看鲵苗的均匀度, 同一批苗种是否生长均匀, 规格差不多的可以初步定为质量较好, 弱小苗种则规格比同一批显得小。特别头部较长者的大鲵苗种生长速度慢, 应该不予选用。躯干部呈粗壮的为好, 但要区别是否有腹胀腹水等病症。

大鲵苗种质量鉴别技术

观察有无病症

一些大鲵苗种由于饲养管理不善, 感染病害, 影响了质量。具体观察方法是: 大鲵四肢不肿, 腹部不膨大胀气( 腹部胀气为腹水病) , 未脱鳃稚鲵( 1~10月龄) 腮丝3 对完整, 鳃上无水霉寄生, 体表无白点, 体型不偏瘦, 具备这些特征的苗种可初步定为优良苗种。

大鲵苗种的质量鉴别要综合考虑以上各方面的因素, 此外, 还要考虑供苗者的饲养水平、饲养条件等。根据苗种培育经验, 建议养殖者购买50~250g 左右的大鲵苗种饲养, 这样容易鉴别质量的优劣, 成活率也高达100%。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