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蜜蜂在昆虫分类学上属于蜜蜂科昆虫的统称,根据化石资料在第三纪晚始新世地层中己大量发现,许多种类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被称为资源昆虫,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在我国古代就有对蜜蜂及其用途的记载,下面我们就一起

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

蜜蜂在昆虫分类学上属于蜜蜂科昆虫的统称,根据化石资料在第三纪晚始新世地层中己大量发现,许多种类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被称为资源昆虫,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在我国古代就有对蜜蜂及其用途的记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吧!

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

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

蜜蜂头部生有复眼,复眼约由6300只小眼组成,每只小眼里有8个成辐射状排列的感光细胞,蜜蜂就靠这些小眼感受偏正光导航,所以不会迷失方向。所谓偏正光,就是只在某个方向振动或者某个方向的振动占优势的光。天空中任何一点偏正光的方向都垂直于太阳、观察者和这一点组成的平面,根据天空偏正光的图形可确定太阳的位置。

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

蜜蜂为什么“跳舞”?

在蜜蜂的社会生活中工蜂担负着筑巢、采粉、酿蜜、育儿的繁重任务,大批工蜂出巢采蜜前先派出“侦察蜂”去寻找蜜源。侦察蜂找到距蜂箱100米以内的蜜源时即回巢报信,除留有追踪信息外,还在蜂巢上交替性地向左或向右转着小圆圈,以“圆舞”的方式爬行。如果蜜源在距蜂箱百米以外,侦察蜂便改变舞姿,呈“∞”字,所以也叫“8字舞”或“摆尾舞”。而且,侦察蜂跳的“摆尾舞”,不但可以表示距离蜜源的远近,也起着指定方向的作用。

蜜蜂为什么不会迷路

蜜蜂为什么要酿蜜?

1、蜜蜂酿蜜是一种适合外部环境的最大表现,因为要为自己过冬准备食物,冬天是蜜源最缺少的时候,那时蜜蜂根本无蜜可采,只能依靠自己的存粮达冬。

2、蜜蜂酿蜜是一种繁衍生息的需要,因为工蜂在采集花蜜之后,不但要供给蜂王食用,还要供给蜂群之中的幼虫食用,只有在蜂蜜充足的情况下蜂群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在生存。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