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养蜜蜂其实也是很担心蜜蜂逃跑的,养蜂人有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蜜蜂就跑了。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蜜蜂逃跑呢?大家可以根据以下情况了解下,看看自己养殖的蜜蜂跑了是怎么回事!1、缺蜜蜜蜂虽然采蜜,但是蜂群的延续

蜜蜂其实也是很担心蜜蜂逃跑的,养蜂人有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蜜蜂就跑了。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蜜蜂逃跑呢?大家可以根据以下情况了解下,看看自己养殖的蜜蜂跑了是怎么回事!

1

1、缺蜜

蜜蜂虽然采蜜,但是蜂群的延续也是需要蜂蜜的,如果蜂群残留的蜂蜜不足以支持蜜蜂的繁衍,那么就会出现蜜蜂逃跑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常发生养蜂人收蜜后和刚养殖蜜蜂的时候,其它的时间发生较少。前者是养蜂人取走的蜂蜜太多了,后者则是初期饲养的蜂蜜过少,两者都会导致大群蜜蜂饿肚子。所以这两个时期要多检查蜂箱蜂蜜是否足够。

2

2、蜂箱异味过大

蜜蜂是靠气味来分辨自己的种群,所以气味的换乱对于蜜蜂影响很大,尤其是有臭味的地方,味道严重的还会引起蜂蜜的味道异味,所以大家放置蜂箱的地方一定要每什么什么味道聚集。其次就是新蜂箱的使用,最好限制一段时间,等气味散了再进行养殖,这样的就不容易导致蜜蜂逃跑了。

3

3、虫害威胁

巢虫对于蜜蜂的影响很大,虽然两者是处于对抗的状态,但是当蜜蜂拿巢虫没办法的时候,它们就会放弃巢穴,另找出路。巢虫有时候还会威胁到蜂王,甚至杀死蜂王,直接引起蜂群的解散。所以养蜂人日常对于巢虫的防范要到位,其次就是日常要时常清理蜂箱,尤其是旧脾过多及其残留的一些蜡屑,更是要及时清理。

4

4、附近无蜜源

蜜源是蜜蜂的食物点,只有优质、稳当的蜜源才能让蜂群壮大且持续下去,蜜蜂也有很多时间会花在寻找蜜源上。而当附近没有蜜源,甚至蜜源不足以持续维持当前蜂群的发展时,一些多于出来的蜜蜂就会开始逃跑,寻找新蜜源建立蜂巢。所以在蜜源点不足以满足当前蜂群的时候,养蜂户要提前找好下一个蜜源点,方便转移蜂群。

5

5、盗蜂威胁

强群起伏弱群在蜜蜂界也是常会发生的,尤其在蜂蜜匮乏的季节。强群先是会有工蜂去其它蜂群盗蜜,也就是所谓的盗蜂,如果盗取成功,这个群就会被认定为弱群,然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蜜蜂前来盗取,如果蜂群抵抗不了,最后强群就会直接大批量的来掠夺蜂蜜。当这样的恶性循环形成,最后这个蜂群的蜜蜂就会逃跑。

6

以上就是养蜂时蜜蜂逃跑常见的一些原因,这也是强蜂群才能更好生存下去的原因。大家要想自己养殖的蜜蜂不逃跑,这些都是养蜂人要重视的!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