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鳝鱼属合鳃鱼目合鳃鱼科黄鳝属,亦称黄鳝、鱓鱼、罗鳝、蛇鱼、白鳝、血鳝、常鱼、长鱼,合鳃鱼目约15种细长鳗形鱼类的统称,我国分布两种,一种即为常见的黄鳝,还有一种为山黄鳝,目前只在云南陇川县

se="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6,0,40,0" height="450" width="650">

鳝鱼属合鳃鱼目合鳃鱼科黄鳝属,亦称黄鳝、鱓鱼、罗鳝、蛇鱼、白鳝、血鳝、常鱼、长鱼(苏北一带),合鳃鱼目约15种细长鳗形鱼类的统称,我国分布两种,一种即为常见的黄鳝,还有一种为山黄鳝,目前只在云南陇川县有分布,国内其他地区没有分布。

黄鳝养殖技术及视频讲解

鳝鱼池的建造

1、水泥池面积

以30平方米~50平方米为宜,池面和底部要打磨光滑,以免鳝鱼在活动中擦伤皮肤造成各种细菌、病毒的感染,池子顶端应高出水位30厘米左右,并设置自然溢水口,出水口用网片固定以免黄鳝逃跑。水泥池养鳝分有土和无土两种养殖方式,这两种方式都要栽种水花生或水葫芦,在炎热季节起调节水温和供鳝鱼休息之用,可全池种满只留小部分投食口。若是有土养殖以铺20厘米~30厘米泥土为宜,泥层以上水位保持在20厘米~25厘米为宜,水过深则鳝鱼在活动中要消耗过多的能量,过浅则水体易浑浊且水温变化大;若是无土养殖水位保持在30厘米~40厘米为宜,该养殖模式的优越性在于水体消毒效果好,而有土养殖,消毒时药力较难作用到泥土中、底部,且易滋长各种寄生虫及其中间寄主,如蚂蟥、扁叶螺、椎实螺等。

2、稻田养殖

先把稻田泥土挖开,埋上网箱后再把泥土放回网箱里,把网箱四角固定住,栽上水花生或水葫芦,面积以20平方米~30平方米为宜。在网箱里不宜种植水稻等根系粗糙、发达的作物,因鳝鱼有钻土习惯,易擦伤表皮。

3、各种池塘、湖泊、水库插网养殖

即网箱无土养殖,面积以15平方米~20平方米为宜,这样便于消毒、治病,发病时可直接把网箱和鱼一起放到大的消毒容器里。网箱里也要培育水花生或水葫芦等水生植物,供鳝鱼休息。

以上各种养殖模式面积不宜过大,过大则易在养殖过程中造成鳝鱼大小差异增大,不利生长。

黄鳝养殖技术及视频讲解

鳝苗选择

应选黄色且黑斑点大而密的鳝种,此种鳝种长得最快;黄色、斑点小且不规则的长得一般;黄黑色的长得较慢;而乌黑或青黑色的长得最慢,但这种苗相对较凶猛。

在选择种苗时,应注意不选有伤、电打、钓、套的苗种,而选健康、活力强、逆水游动能力强、轻轻触其尾端反应迅速的苗种。选种时应选大小规格一致的苗种,因鳝鱼有互相残食现象,特别是在饵料不足时极易发生。

黄鳝养殖技术及视频讲解

水温、ph值对鳝鱼的影响

黄鳝对水温的变化十分敏感,适宜生长水温为15℃~30℃,28℃时活动力最强、生长快、饵料利用率高。在这段时间要注意饲料的投喂,让鳝鱼吃饱。当水温低于15℃时黄鳝不摄食,进入冬眠状态。所以在江北地带,4月份水温不稳定时,不要往池里加水和投饵诱鳝鱼出洞,以免水温度变化大造成鳝鱼疾病。鳝鱼可采用湿法越冬,其方法是:先把水放干,保持土层湿,天冷和下雪时可加一层稻草或干草等保温,防止结冰;也可采用深水越冬法,但有个缺点,第二年天气变暖时鳝鱼活动能力增强会出洞寻找食物,但该法由于此时天气、水温尚不稳定鳝鱼易患感冒等疾病。

pH值也叫即酸碱度。在饲养过程中,如果溶氧不足,氧化过程受抑制,饵料残渣、有机物、排泄物等逐渐积累,分解不充分,就会积存有机酸而使pH值下降,影响鳝鱼的生长,所以在养殖过程中要注意换新鲜、干净的水,因鳝鱼喜欢干净的水质,平时要注意经常换水和测定pH值,鳝鱼一般适宜生活在中性或弱酸性水域里(pH值在6、5~7、2之间),换水时要注意天气和水温,每次换水以3厘米~5厘米为宜,宜先慢慢放入新鲜水后再慢慢排放老水。发病季节也应照此处理。因换水过快,易造成温差大,从而使鳝鱼感冒。

黄鳝养殖

鱼池管理

1、在鱼苗放养前进行鱼池消毒

消毒时间应定在鱼苗放养以前的10天左右,因过晚可能鱼池留有残毒,过早易重新滋生细菌。在消毒时池水保持5厘米~6厘米高,用90克/平方米~120/平方米的生石灰消毒。消毒后的第二天最好用耙把泥和石灰乳搅合一遍,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消毒时每隔1天~2天入放新水,排出旧水。

2、鱼苗的消毒和放养

放养前为了测定鱼池是否留有残毒,可用5厘米~10厘米的鳙鱼或鲢鱼苗按2尾/平方米~3尾/平方米作“试水鱼”,如鱼活动正常则毒性已消失,反之则应推迟放养。放养前对鱼苗消毒采用食盐3%~5%浓度浸洗10分钟~15分钟,或2ppm~5ppm的高锰酸钾,可消除部分的病原和寄生虫,增加抗病力。消毒时最好在阴凉处进行,避免阳光曝晒,时间可视鳝鱼苗的体质适当增减,以看苗是否出现不正常情况来判定,消毒后改放入清水中暂养以备放养,放养时要按规格大小分池,以免相互残杀。还要注意暂养池的水温应和大鱼池(即放养池)的水温相当,两者温差以不大于3℃为宜,如相差较大,应适当调节水温。

3、饲养管理与生长

鳝鱼下池一周左右开始加入部分新水,以后隔2天~3天加水1次,每次以3厘米~5厘米为宜,使水位保持在25厘米左右,夏天天热时可适当增加换水次数,以每次放排3厘米~5厘米为宜,以免造成温差过大。

每天坚持巡池,发现生病的鳝鱼及时捞出分析病因(病鱼一般不进洞、游浮在水面)。坚持精养,投喂做到定时、定点、定质、定量。平时疾病预防可用1PPM漂白粉或敌百虫0、2PPM全池泼洒(90%晶体型),防病药物应多备几个品种,经常更换,以免病原体产生抗药性。

鳝鱼的生长快慢与饵料的营养成份、种类及质量有很大关系,在传统养殖中使用小鱼、小虾、蚯蚓、河蚌、田螺等,新鲜度难以保证,容易酸败变质鳝鱼易得病。营养物质相对单一,基本是以蛋白质为主,而这引进野杂鱼等的蛋白质含量也不高。鳝鱼的消化器官较弱,不易酸败变质鳝鱼易得病。营养物质相对单一,基本是以蛋白质为主,而这些野杂鱼等的蛋白质含量也不高。鳝鱼的消化器官较弱,不易消化吸收,不适宜鳝鱼的生长要求。特别是冰鲜鱼、蚌更不易消化吸收,且极易造成肠炎病。而喂蚯蚓则易发生各种寄生虫病。因蚯蚓生活在潮湿、肥沃的土壤中,而各种寄生虫也喜欢在这种环境里繁殖产卵,蚯蚓成了中间接感染鳝鱼。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应选择较大规格的鳝苗,以达到当年上市的目的,因此鳝鱼应选择投喂营养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全价配合饲料。目前市场上有三种类型的黄鳝配合饲料,即粉料、颗粒料及膨化料,粉料与颗粒料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容易散失、污染水质、不易观察摄食情况,等缺点,而膨化饲料浮水性好、水中稳定性高、污染水质程度轻、易观察摄食情况,且膨化料在膨化加工过程中经高温灭菌,不携带病菌,是养殖饲料中的首选品。养殖户应选择好的饲料厂家及知名品牌,以保证产品质量,目前市场上的“银祥牌”“福星牌”的黄鳝膨化饲料已为广大养殖户所认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