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肠炎又称黏液性下痢,是幼豪猪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本病传染快,幼豪猪死亡率高,成为幼豪猪生长中的一大病害,必须认真对待。肠炎多由豪猪栖息环境不卫生或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所引起。哺

豪猪肠炎的防治方法

肠炎又称黏液性下痢,是幼豪猪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本病传染快,幼豪猪(尤其是哺乳期的仔豪猪)死亡率高,成为幼豪猪生长中的一大病害,必须认真对待。肠炎多由豪猪栖息环境不卫生或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所引起。

哺乳期的仔豪猪患肠炎,多因母豪猪营养不良,引起繁殖性能下降,从而引起仔豪猪抗病能力下降。豪猪患肠炎后,多见神态呆滞,外观消瘦,不爱活动,排白色、黄色、黑色等多种颜色的稀粪便,进食少或不进食,发病严重时导致病豪猪死亡。

豪猪肠炎的防治方法

豪猪肠炎的病因

由于肠道内的细菌大量滋生,致使豪猪产生消化不良引起的肠道性疾病。一般认为主要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投喂了腐败变质的食物,致使肠胃抗病力急剧下降,幼豪猪肠道中的大肠杆菌及各种肠道细菌产生各种毒素,毒害了豪猪的神经系统,扰乱了肠道的正常活动,改变了肠道中菌丛的平衡而发生本病。再通过粪便污染了水沟、水池中的水,污染了饲养池或用具等扩大传播,因而短期内可在全饲养场发生本病。

豪猪肠炎的防治方法

豪猪肠炎的症状

主要的病状为腹泻下痢。由于细菌产生的大量毒素刺激肠壁因而使肠的蠕动加快,致使豪猪产生腹泻。接着,肠壁受毒害的程度加大、加深,肠膜脱落,肠壁中毛细血管受损,肠壁肌肉溃烂,因而导致下痢,拉出恶臭、带血液、带坏死组织的粪便。一般经过3一5天病豪猪虚脱而死。剖检死兽,可见豪猪体极度消瘦,皮包骨,棘刺无光泽、松动。胃内充满残食,肠内充满坏死组织、腐败食糜,充满液和血块,胃肠壁溃烂。

豪猪肠炎的防治方法

豪猪肠炎的治疗

1、肌肉注射庆大霉素:经化验后得知是由大肠杆菌引发的肠炎,可首选庆大霉素予以肌肉注射,按10万国际单位/千克的剂量,一般3一5天可愈。由大肠杆菌导致的豪猪肠炎,经治愈后不易再复发。

2、注射硫酸链霉素:取病豪猪的平行针注部位,按8万国际单位/千克的剂量给予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天。

3、注射硫酸卡那霉素:按3万一4万国际单位/千克的剂量予以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天。此外,丁胺卡那霉素、环丙沙星、粘杆菌素、氯霉素等药物均对豪猪肠炎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还可将上述药物中的片剂加入豪猪的饮用水中任其饮用,以此增加肠道有益菌的培养数量,促其尽快康复。

豪猪肠炎的防治方法

豪猪肠炎的预防

预防豪猪肠炎要保证食物和清洁饮水,以及养殖场的清洁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必须保持卫生养殖池干燥通风与清洁卫生。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