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繁殖种豪猪的选择种豪猪应选择育成的优良品种,选用野外捕获的具备良好生理特征的健壮豪猪。雄种豪猪应性欲强,精液品质好。雌种豪猪应母性好,不食仔,产仔数多。种豪猪必须防止近亲交配。繁育期的环境要求在繁育期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繁殖种豪猪的选择

豪猪应选择育成的优良品种,选用野外捕获的具备良好生理特征的健壮豪猪。雄种豪猪应性欲强,精液品质好。雌种豪猪应母性好,不食仔,产仔数多。种豪猪必须防止近亲交配。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繁育期的环境要求

在繁育期,饲养环境必须保持安静,避免声、光、电和特异气味的强烈刺激。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雌雄搭配方式

采用小笼饲养,每笼3只,配种宜采用一雄两雌方式。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配种年龄

雌豪猪宜在(12~14)月龄,雄豪猪宜在(16~18)月龄进行配种。豪猪的繁殖利用年限为(2~8)年,繁殖高峰期雌豪猪为(3~5)龄,雄豪猪为(3~7)龄。对超过繁殖年限的老龄和体弱病残的种豪猪应及时淘汰。

诱导发情种豪猪在发情季节发情症状表现不明显时,可使用药物以诱导发情。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发情交配及怀孕

(1~3)月份和(6~7)月份是豪猪发情交配高峰期,雌豪猪每个发情季节有多次发情,每次持续期(4~6)d,发情周期(18~21)d。怀孕后雌豪猪嗜睡,不爱活动,食欲增大,怀孕20d左右可见乳头明显增粗发红,一个月左右腹部明显增大,这时可确认雌豪猪已怀孕。应掌握豪猪发情交配和怀孕的规律、特征和表现,并做好记录,以便做好产仔、哺育等准备工作。

豪猪养殖的人工繁殖技术

繁殖豪猪

正常情况下,一年可繁殖2胎,一胎(1~3)只,个别情况有(4~5)只,一般(3~6)月份产第一胎,(8~11)月份产第二胎。

一年产1胎的豪猪一般在每年(6~8)月份产仔。

一只雌豪猪一般一胎只能哺乳成活2只,如果雌豪猪产仔3只以上,留2只给产仔雌豪猪喂乳,其余的分给产仔1只的雌豪猪喂乳,进行适当的处理后,仔豪猪均能很好的哺育成活。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