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豚鼠巨细胞病毒多引起豚鼠的隐性感染,其感染特征和致病机理与人的巨细胞病毒感染非常相似,因此常用作人的巨细胞病毒感染研究的动物模型。病原豚鼠巨细胞病毒属疱疹病毒科乙型疱疹病毒亚科, 为双股DNA病毒。C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症状表现和防治措施

豚鼠巨细胞病毒多引起豚鼠的隐性感染,其感染特征和致病机理与人的巨细胞病毒感染非常相似,因此常用作人的巨细胞病毒感染研究的动物模型。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

病原

豚鼠巨细胞病毒属疱疹病毒科乙型疱疹病毒亚科, 为双股DNA病毒。CMV对乙醚、反复冻融相对稳定。在-70℃可长期保存。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

流行病学

CMV可经接触和血源传播,也可经胎盘垂直传播。它具有严格的种属特异性,大鼠、小鼠等动物不易感。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

临床症状

豚鼠感染后,多呈隐性状态,不表现临床症状。实验条件下可见被毛粗乱、发育迟缓等症状。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

病理

解剖可见病鼠脾脏充血肿大,唾液腺肿大,胸腺发育迟缓。组织学可见唾液腺导管细胞变性,细胞核内可见嗜酸性包涵体;导管周围大量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脾脏散在灶状出血,嗜中性细胞浸润。胸腺T细胞减少。

黑豚巨细胞病毒感染

诊断和预防

本病的诊断应依据组织学观察唾液腺导管细胞内的特异性的嗜酸性包涵体。也可利用豚鼠胚细胞进行病毒分离,进而血清学检查CMV抗原。本病的预防可利用CMV弱毒苗接种豚鼠,使之产生免疫力, 然后用剖腹产技术建立无CMV的洁净豚鼠群。进而依靠严格的饲养管理措施保持豚鼠的无CMV状态。还可投用抗生素,如:金霉素、土霉素、磺胺三甲氧苄氨嘧啶或泰乐菌素,连续用药14天。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