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合理配制肉鸽饲料,满足种鸽营养需要饲料配方50玉米,15小麦、10谷物、5碎米、20豆类。因黄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叶黄素,能提高产蛋率,而白玉米缺乏,所以要多用黄玉米。谷物胚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合理配制肉鸽饲料,满足种鸽营养需要

饲料配方:50%玉米,15%小麦、10%谷物、5%碎米、20%豆类(最好是用黑豆)。因黄玉米含有维生素A和叶黄素,能提高产蛋率,而白玉米缺乏,所以要多用黄玉米。谷物胚芽中含有生育酚,也能促进多产蛋,所以不能减少其用量。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合理配制和充足供给保健砂

保健砂中除加入黄土、木炭、食盐、河沙外,还应加入3%的“多维”或“产蛋多”、20%骨粉。很多鸽场因为保健砂配制不合理,结果影响了产蛋率的提高。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注意选留高产种鸽和培育高产品系

凡是产蛋持久性强,冬休期短,产蛋强度大以及年产蛋8对以上的种鸽,可视为高产鸽,应给予保留生产。对于种鸽年产蛋不到8、对的是低产鸽,应进行折对重新配对,若重组后产率仍不高,应将其中不合格的种鸽毫不留情的淘汰。对于高产品系的培育,可以用高产种鸽的优良后代,通过本品种选育和杂交方式培育。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加强保健和疾病防治工作

任何一种疾病对产蛋率都有影响,特别是鸽副伤寒、鸽结核、白痢可使种鸽完全停止产蛋。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加强环境条件的控制和改善

影响产蛋率的环境因素有光照、湿度、温度、气压、通风、声音等。光照是一重要因素,光照不足可以使产蛋率下降,例如:当阳市官当乡有一个鸽场,种鸽间阴暗无光,结果造成绝大多数种鸽不下蛋而被迫倒闭。因此,种鸽每天必须接受10小时的光照,在冬季每天还应补照1~2小时,温度也是重要因素,种鸽下蛋的适宜温度是13~21℃。

肉鸽养殖中如何提高肉鸽产蛋率

注意照蛋并蛋

种鸽下蛋5天后进行头照,剔出无精蛋,14天时进行二照,剔出死胚蛋。对于留下的同日龄不同窝的单蛋实行并蛋,即放在一个窝中,这样可腾出部分种鸽让它们重新下蛋,提高产蛋率。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