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初产适时配种母兔初次配种年龄在5.5个月龄左右,体重在2.75公斤左右。如果初产年龄、体重过高、过重,初产母兔的难产率有增高的趋势,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母兔怀孕期要提供适宜的营养有些兔子养殖户有一个误

母兔难产的预防措施

初产适时配种

母兔初次配种年龄在5.5个月龄左右,体重在2.75公斤左右。如果初产年龄、体重过高、过重,初产母兔的难产率有增高的趋势,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母兔难产的预防措施

母兔怀孕期要提供适宜的营养

有些兔子养殖户有一个误区:认为兔子一旦怀孕,饲喂的越多越好,饲料营养越高越好,其实据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兔子养殖研究室在开展“獭兔饲养标准及预混料”课题研究中发现,对于怀孕的母兔,采用饲料营养水平为低能量(10.47兆焦/千克)、中蛋白水平(粗蛋白17.5%),限制饲养(170克/天)的饲养方式,窝产仔数最高,未发现有难产情况发生。而采用高能量、高蛋白的营养水平,产仔数减少,分娩障碍发生率较高。因为高能量、高蛋白造成胎儿过大,占据子宫空间,引起死胎增加,同时胎儿过大,难产的风险增大。但如果怀孕母兔体质过弱,由于产力不足,也易造成难产。因此在生产中根据母兔的体况,调节饲喂量,保持7~8成膘情就可以了,待分娩后再逐渐增加饲喂量。

母兔难产的预防措施

胎位不正

难产也可能是胎位、胎向、胎势不正所引起。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