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家兔真菌性脱毛又叫真菌性皮癣,一般可分两大类,一类是小孢子真菌皮肤病,另一类是须发癣菌引起的皮癣。小孢子真菌皮肤病家兔小孢子真菌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强、人畜共患、治愈困难等特点。主要侵害小兔和泌乳母兔以皮

家兔真菌性脱毛的防治办法

家兔真菌性脱毛又叫真菌性皮癣,一般可分两大类,一类是小孢子真菌皮肤病,另一类是须发癣菌引起的皮癣。

家兔真菌性脱毛的防治办法

小孢子真菌皮肤病

家兔小孢子真菌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强、人畜共患、治愈困难等特点。主要侵害小兔和泌乳母兔以皮薄肉嫩的部位为主,如鼻端、嘴唇、眼圈、耳边、肛门、阴门和乳房等,严重者可至全身。除了脱毛以外,有明显的红褐色结痂。

家兔小孢子真菌皮肤病难以根除,如发生该病,无需治疗,尽快处焚烧或深埋处理,并进行严格的兔场消毒,以防后患。

家兔真菌性脱毛的防治办法

须发癣菌引起的皮癣

初期病兔鼻部、眼眶、耳根、背部、尾部皮肤出现红斑,继而局部附有界限清楚的白色厚痂。以后局部脱毛,皮肤干燥无光。病兔头、颈、背和尾根易摩擦部位出现痂皮和鳞屑,被毛松动易拔除或脱落。

此病一般比较温和,发展速度和侵害程度较轻,可用一般人用抗脚气的药物外擦,可同时在饲料中添加灰黄霉素40~80毫克/公斤,连用半月停半月,再用1~2个疗程。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